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605路引入8辆“大通道” 每辆可载180人提速20分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4-04-25 06:54:00

关键词: 青岛;605路;180人
  
大通道公交整装待发
司机为新车装上标识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韩铭 通讯员 王伟 范喜慧)“大通道”正式上路了!4月24日岛城首批8部18米大通道将在605路上正式投入运行,值得注意的是这8部18米大容量公交车将采用大站运行的方式串联起岛城南北大交通,停靠站点减少50%,行驶时间将比正常运行缩减20分钟。
  载客多,速度快 605路大站公交开跑
  从城阳汽车北站发往海水浴场的605路线,单程28.4公里,共设48个站点,作为贯穿岛城南北大交通的最长线路、路况最复杂、客流最大的公交线路之一,每天早晚高峰时段605路线都承受着巨大的客流考验。
  “大部分单位早上上班的点都集中在8点到9点之间,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坐605路公交车,早晚上下班时间看着605如流水般一趟趟的来,可是就是人满为患通常要等很长时间的车才能挤上去,我们也很头疼。” 家住环城西路却在香港中路上班的小王告诉记者。据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这8部18米长大容量公交车在高峰点的上线运行,上下班期间乘客等车时间过长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老记忆,新体验 “大通道”重装上阵
  “去年大通道试运行的时候我和老伴就特别体验过,当时很激动。我们是老青岛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岛满街跑的也是大通道,那时候车一开起来就‘呼隆呼隆’地响,要在大通道的转盘站着一不小心会夹到脚,冬天还透风,特别冷。再看看眼前的大通道,感觉这车既大气又先进。”家住坊子街正要上车的黄大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温馨巴士投入运行的18米铰接式公交车的拉式铰接盘是原装进口的,灵活度高,闭合性好,新车采用一级踏步设计,底盘低可以方便老人、小孩一步上下车。车内的低地板结构不仅使整个车厢显得更高大宽敞,而且车内没有设置台阶,也使特需乘客可以无障碍乘车。同时,车辆采用双开门模式,共有6扇门,左右两侧各有3个车门,只有右侧车门可以上下客。
  缩减站点 车内车外设置明显标志
  据悉,大通道满载可载客180人左右,是传统客车载客量的2-3倍,结合前期试运行期间市民的反馈,在保障市民快速、便捷出行的基础上,降低运行的时间成本,605路的大站快车在原有48个站点上选择了客流量较为集中的南渠、十梅庵、坊子街、文昌阁、环城西路、利客来、李村(书院路)、青山路、甘泉路、河西、杨家群丽景苑、东莞路、哈尔滨路、鞍山路、图书馆、江西路、四〇一医院、世茂中心、湛山、东海一路、武胜关路、中山公园、海水浴场(武昌路)等23个站点停靠,市民可通过车辆顶部的电子路线牌、右挡风玻璃下的大站快车标识、大通道车辆的外观来确认大站快车,同时车内还设置有大站快车停靠站点图,方便乘客查询停靠的站点。
  “前期试跑期间我们就做过大站运行的站点分析和时间测算,由于605路的大站运行的停靠站点减少了一半,除去大通道车速路况等的影响,单边运行时间会减少15到25分钟,可以为上班族省下不少时间。”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晚高峰定点发车 节假日全天运行
  据了解,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605路大通道大站快车在汽车北站早高峰投入的时间段为早6:00至8:00;海水浴场晚高峰投入的时间段为16:50至18:00,每个时段投入8个班次,时间间隔十分钟,原本线路运行的605路发车时间和沿途站点不变。周六、周日将根据客流需要,在8:00至18:00间投入运行。
  温馨巴士也要提醒市民乘大站车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上车前务必提前了解停靠站点信息,避免做错站、做过站;二是大站车的投入运行不影响线路车的运行,请市民根据乘车需求合理安排乘坐。
  605路大通道大站车停靠站点和运行时间
  汽车北站——海水浴场:
  汽车北站→南渠→十梅庵→坊子街→文昌阁→环城西路→利客来→李村(书院路)→青山路→甘泉路→河西→杨家群丽景苑→东莞路→哈尔滨路→鞍山路→图书馆→江西路→四〇一医院→世茂中心→湛山→东海一路→武胜关路→中山公园→海水浴场(武昌路) (24站)
  海水浴场——汽车北站:
  海水浴场(武昌路)→中山公园→武胜关路→湛山→世茂中心→四〇一医院→江西路→图书馆→鞍山路→哈尔滨路→东莞路→杨家群丽景苑→河西→甘泉路→青山路→李村(书院路)→利客来→环城西路→文昌阁→坊子街→十梅庵→南渠→汽车北站 (23站)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