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成都抗癌女孩开花房 病友志愿者齐帮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樱谭程中   2014-04-25 08:18:00

关键词: 花房 冯小燕 病友 抗癌 开花店

成都抗癌女孩开花房病友志愿者齐帮忙

  冯小燕在花房前护理康乃馨盆栽 谭程中 摄

  顾客正在冯小燕的花房中挑选盆栽 殷樱 摄

  冯小燕为顾客挑选的盆栽配置花盆 殷樱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4日电 (殷樱谭程中)“生病之后,身体衰老得快,记忆力也在退化,但生病之后心态反而更好了,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也更坦然一些。”24日,记者到访成都抗癌女孩冯小燕家中时,她正在自家门前的花房悉心整理一株盛开的康乃馨。“拿到确诊报告之后,我有点懵。”2012年2月14日,冯小燕确诊患上宫颈细胞癌,她打电话告诉了家里人,但大部分的时间,她都和病友在一起相互照顾。“我之前对这种病完全没概念,慢慢了解之后才发现很严重,但我一直都算乐观。”

  半个月前,在志愿者和病友的帮助下,冯小燕在家门口建起了一座不到10平米的花房。如今花房内的四层花架上摆满了文竹、康乃馨、仙人掌等各种盆栽。在与记者交谈的时间里,她仍旧不忘忙前忙后给花浇水,把吊兰搬出花房晒晒太阳。

  “开花店不仅能维持我的生活,它还是我的梦想。”冯小燕现在和一对夫妇合租在成都一小区,两个月前她突然没了收入,考虑到温饱和房租的问题,冯小燕决定从事她生病前最喜欢的事情,开花店来自力更生。“接下来我想把花房的网店做好,我还不是太会做网店,但志愿者朋友们已经帮我联系了老师教我。”

  当天下午,在四川出差的江苏人钱锡元在报纸上见到冯小燕积极抗癌开花房的报道,特意来到她的花房买花。“我们男人很多时候都不如她,一般大多数身患癌症的人都会选择放弃,但她不一样,她热爱生命热爱生活,传递了很多正能量,我需要向她学习。”

  此前3月,冯小燕去医院复查,考虑再三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做血管改道手术,而是选择物理治疗,用热水袋热敷。现在每周五下午她都会去医院看中医,吃中药调理。“这段时间忙着做花房的事情太累了,腿肿得很厉害。”冯小燕边说边揉着自己的左腿告诉记者,生病的时候,志愿者和病友们帮助了她很多,现在她康复得还不错,一个人打理花房,也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经营花房来感谢他们的照顾。

  据了解,冯小燕此前加入了一些公益组织,专门负责贫困儿童救助。“别人帮了我,我也要帮别人,人要懂得感恩。”冯小燕说,她一般是在微博上通过义拍义卖的方式,帮其他病友凑钱,有时候也会通过微博转发一些需要救助的消息。

  “以前我是个急性子,脾气很大,手术时用了大剂量麻醉药,留下许多后遗症,现在我开始慢下来了,很多事情都看开了。”冯小燕说,面对病魔,还是需要自己去主动去面对,每天过得开心就好,“得病后,反而让我更加懂得享受生活。”

  冯小燕衰退的记忆力让她忘记了很多以前的事,但关于花房里每种花的名字她都牢记在心。(完)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