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罗小勇:依托世园会建北方最大特色植物园创建青岛新名片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2-20 18:43:00

关键词: 青岛;政协委员;两会;罗小勇
  
  青岛市政协委员 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教授 罗小勇
  大众网青岛2月20日讯(记者 李敏)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4年4月25日开幕,这是青岛市继奥帆赛之后举办的有一次重大国际性活动,也是本次政协会议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教授罗小勇提交了关于“以青岛世园会园区为依托建设我国北方最大特色植物园”的提案,为青岛创建一张新名片。
  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将在青岛市举办,本次世园会占地241公顷,以南北向鲜花大道和东西向林荫大道为轴心设置了中华园、花艺园、草纲园、童梦园、科学园、绿业园、国际园、茶香园、农艺园、花卉园、百花园、山地园共十二个主题园区,并建有主题馆、植物馆、园艺文化中心等七个重要建筑,不仅会成为世界园艺博览历史上的典范之作,而且也为青岛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出宝贵的财富。因此,罗小勇认为,青岛不仅要办好这次世园会,而且应该在世园会后更要有效利用这些园区及场馆,为青岛市经济和社会的后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提案中,罗小勇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建议。“首先应永久保留世园会的园区和场馆,以此来丰富青岛市的旅游资源,将其作为吸引我国乃至世界各国游客的一张新名片”罗小勇认为,青岛市应该将世园会园区建设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特色植物园。
  “青岛虽然已经有一个植物园,但其规模较小,植物种类及数量严重不足,且因处于市区,难以扩增。”罗小勇说,目前,我国的植物园主要集中在南方,北方只有北京植物园等少数几个较大植物园。植物不仅具有观赏、改善环境、生产农副产品等功能,而且也是重要的天然产物宝库,内含很多可供人类开发应用的物质。
  罗教授在提案中提到,应该在在保持现有园区布局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引种一些新的园林花卉植物,使“仙女散花”的主题体现的更加完美,也使园区内园林花卉植物的种类更加齐全。
  “还要设置海洋植物。”罗小勇提出,青岛作为我国海洋科学最发达的城市,对海洋生物包括植物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许多研究在国际上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建设海洋植物馆更能显示青岛特色和优势。
  除此之外,罗小勇提到,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许多植物面临灭绝的危险。因此,他建议在园区内建设珍稀植物园,在保护这些植物物种的同时,通过参观和游览宣传植物物种保护的知识。
  “青岛的药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罗小勇教授经过粗略统计,青岛市有较高药用价值的中草药植物有115科351属561种,而这其中还包括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数种:青岛老鹤草、青岛百合、蜈蚣兰等。“建设一集科研、医药产业和旅游观赏为一体的药用植物百草园,充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药用植物资源,对青岛市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罗小勇说。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