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重庆路隔离带辟为苗圃 将种樱花等近十种树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11-07 07:31:00

关键词: 重庆路;隔离带;苗圃

中分带效果图

中分带端头效果图

    大众网青岛11月7日讯(记者 韩铭) “重庆路中央绿化隔离带是为远期高架桥墩预留位置,在此栽种乔木既是城市建设趋势,也可作为苗圃培育绿植,待高架建设时进行移植。”近日,市城乡建设委对群众质疑的重庆路中央隔离带栽树行为做出了回应。据介绍,重庆路全线规划设计绿化面积约30万平方米,行道树约8000棵。中央隔离带将栽种银杏、日本樱花等乔木,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作为青岛市的交通命脉和发展轴线,重庆路即将被打造成具有青岛地域文化特色的门户型城市景观大道。记者近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重庆路道路中央设置4—6米绿化隔离带,栽植植物主要有银杏、日本樱花、水杉、白皮松、造型油松、栾树、三角枫、元宝枫、白玉兰等乔木、以及独杆石楠、西府海棠等观赏性花灌木。根据植物特性及青岛市的地理纬度、气候,正常情况下,12月初气温下降、进入霜冻时期将不利于植物成活。重庆路的绿化栽植将结合上述因素科学组织工程建设。
  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表示,规划设计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重庆路规划为高架快速路,中央绿化隔离带是为远期高架桥墩预留位置。二是中央隔离带能够起到分隔对向车流、降低车辆眩光、保障行车安全的作用。三是中央隔离带的设置、形成“两块板”的道路已成为各大城市的建设趋势,在道路宽度较宽的情况下,按照人性化的考虑,有利于行人过街,减少交通隐患。
  除中央隔离带绿化外,沿线景观节点也是重庆路工程打造的重点。如李沧区的文昌阁水库,水面开阔平静,沿岸有8—30m宽的绿化带,湖面面积为0.9公顷,有不少市民在此垂钓休闲,本次改造对水面轮廓进行整理,增加湖滨观赏路径,添加活动场地,完善游园系统,满足人们的休闲活动需求,能够有效地改善周边环境。
  此外,绿道设计也是工程设计的亮点,结合沿线居民出行需求,规划设计采用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并行的方法,结合用地性质及功能分区,打造游憩型、商业型和通过型的绿道系统,旨在营造出舒适、宜人、有序的绿道系统和人性化的慢行共享空间。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