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110指挥中心:电子地图定位 警员警车全覆盖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11-04 16:19:00

关键词: 青岛;110指挥中心;电子地图

110指挥中心能掌握警员警车所在的位置

全市监控都能在110指挥中心大屏幕显示实时动态

    大众网青岛11月4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刘人斐)日常生活中,市民遇到麻烦事,经常会想到拨打110求助。在市民眼中,110似乎无所不能,报警后,警察会迅速出现在事发现场,交通高峰时段有患者急需警车开道时,警车往往能找到市区车流量最少的道路行驶。11月4日,记者走进青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目睹了这个“幕后指挥”系统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方面所发挥出来的强大功能。
  110指挥中心是全市公安机关的指挥中枢,平时承担110接处警和指挥调度任务,战时作为市局领导现场决策、各警种联合作战的中心阵地。青岛市110指挥中心年均接报各类警情300万余起,日均接报近8000起;其中,刑事警情约占1%,治安警情约占5%,交通警情约占40%;求助警情约占50%。今年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救助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
  在110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青岛市各个市区的所有出警人员、警车的准确位置一览无余,甚至警车和巡逻民警的行动轨迹都实时地在电子地图上显示出来。记者了解到,所有110警车和路面执勤民警均佩带着具有GPS定位功的350兆数字对讲机,这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警覆盖、全警应用。与此同时,群众报警时,110接警系统会同时对报警人的电话自动定位,并在电子地图上进行标注。根据地图上实时显示的报警位置,指挥员接到报警后,可以将处警指令直接下达到110警车和一线民警,确保了警令最短时间接收,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
  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还可以形成数十个小屏幕,显示出全市数千个视频监控探头的图像,以及110警车的回传视频。通过这些视频,指挥员能够清楚了解现场情况,进行远端控制和可视化调度,使指挥调度工作具有了“千里眼”的功能。
  依托实战勤务指挥平台,指挥中心可以对突发的刑事案件直接指挥调度进行堵截抓捕,在电子地图上自动生成“以案发地为中心、以路口为节点、以逃窜速度为半径”的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三层堵控圈,据此调集附近警力,快速集结到路口节点,开展盘查堵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犯罪嫌疑人如瓮中之鳖,尽在公安民警的掌控之中。
  今年1月9日15时49分,市南区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接到报警后的5分钟民警即对案发现场形成了包围圈,仅用15分钟就将逃窜的犯罪嫌疑人堵在成武路上,并成功抓获。
  除此之外,110指挥中心能清楚的掌握全市道路交通路况,开启救援绿色通道,为求助者争取宝贵时间。2012年5月14日6时55分,“青岛公安110”官方微博收到一条紧急求助信息:一名叫于耀程的男孩在即墨新安中医院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症期间,腹腔突发大出血,生命垂危,急需到市区青医附院救治。 接报后,指挥中心立即启动“110救援绿色通道”,安排警车疏导交通,为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