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文化项目建设提速 创意产业园投17.5亿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3-06-26 14:27:00

  “比预期的10月份开工提前了近两个月。”眺望着一派繁忙景象的项目施工现场,青岛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招商运营副总监隋秀泉直言,“推进速度是相当快。”占地1920亩的天安数码城位于城阳区,由深圳方投资100亿元而建。作为城市产业综合运营商,这个科技型企业与文化创意市场的深度融合,将为片区带来经济活力。

  “我们不缺资金,但是作为外来企业对本地政策、审批手续等情况不熟悉,而由市文广新局安排的专门联络员就解决了这一瓶颈”,隋秀泉表示,遇到问题时直接找联络员或街道办,由他们代替去做进一步沟通,自己就不用跑了,大大提升了效率。

  据了解,项目建设的积极推进,助推了招商顺利,现已有100余家企业有入驻意向,其中不乏科技研发、设计等创意类企业,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部分封顶,明年8月一期工程全部竣工。届时,一个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产业聚集平台,还将输出总部资源“专家库”,为园区献智搭建“人才库”,释放人才资源、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辐射效能。

  “我们集中梳理了全市在谈、签约和开工建设的文化产业项目,确定重点跟进34个文化企业和重点项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中梳理的同时排定进现场时间表,建立项目联络员机制,及时跟踪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切实给企业解难题。

  在多次的深入现场无缝对接之后,李沧区的两大文产项目近期也花开结果。

  徜徉在青岛国棉6虚拟现实产业园(简称“M6”)中,2885平方米的“光锦视界”将信息界最前沿的虚拟技术通过载体淋漓展现,开启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崭新领域。园区办公室主任胡阔雷表示,该项目正在申请山东省和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特别是M6非常符合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园区的标准。同样作为市重点文化项目的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刘永涛告诉记者,园区已吸引了拥有自主产权的工业级3D彩色打印机诞生公司尤尼科技、赛瑞达电子装备等实力企业入驻,目前改造部分将于8月全部完成。在市文广新局的助推下,该项目可通过申报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和优秀新业态企业,争取政策扶持。

  记者采访中获悉,为优化政策,牵引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建设,促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近期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实施三大跨越工程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的意见》和《青岛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确定4个门类的文化产业和8个门类的文化创意产业为主要扶持范围。“通过优化文化产业发展软环境,为社会资本投资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大项目坚定信心。”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帮助市直五大文化企业集团解决实际困难外,市文广新局近期对口走访了五大文化企业集团等14家重点文化企业,通过登门走访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收集整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实际解决18件。每周调度重点项目,包括“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工程进展情况,收集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26件,主要涉及行政审批、人才、用地、融资、政策扶持和展示平台等方面。截至目前,“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工46.6万平方米,竣工26.5平方米,完成投资额17.52亿元。据统计,目前8家已经开园或部分开园的园区中,入驻企业1712家,容纳就业8570人,预计年创造生产总值将达到60亿元。

  本报记者 姜姗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