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186亿打造低碳环保交通 实现绿色出行

来源:新民网   作者:   2013-06-26 10:47:00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3》,建议发展绿色交通应对汽车快速发展问题。作为全国第二批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青岛正在积极构建自己的绿色交通体系,打造生态城市。

  公共交通

  实现“绿色出行”

  在青岛,由于特殊的地理因素和机动车保有量快速上升,自行车早已淡出百姓视线多年。虽然新技术、新能源的的不断应用正在改善机动车空气污染程度,但相比之下,自行车还是更加环保低碳。

  为了让百姓出行更加绿色,青岛交运集团近日宣布将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拟投资5亿元,建成租赁站点2500个、自行车50000辆的青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市场的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已经完成,计划明年初开始推行,到时候老百姓出门就可骑自行车了。”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固体天然气公交车、液体天然气公交车、电动公交车穿梭于青岛的大街小巷,出租车中采用汽油和天然气双燃料的车辆也已经占到84%,青岛以“低碳节能、便捷惠民”为鲜明特色的公共交通体系正在快速形成中。

  据统计,目前青岛市新能源运输汽车的总量已经突破1.1万辆,尤其是纯电动公交车的数量已经跃居全国首位。“2011年至今,已经投资5亿元采购了1000辆新能源汽车,比例占60%。今年年底,青岛市内六区所有的公交车都将换成环保型的,未来青岛还计划采购500辆电动公交车。”青岛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段松海告诉记者。

  186亿打造

  低碳环保交通体系

  去年,青岛市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第二批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后,青岛市成立了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青岛市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涵盖城市港航、道路运输、机场、交通信息化等领域的33个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到186亿元,试点工作已经于今年1月份进入到实施阶段。

  目前,地铁2、3号线建设正在加紧推进,1、4、6号线也已经进入前期规划阶段。预计到2018年,青岛将形成15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市内六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此外,青岛主城区至蓝色硅谷的城际轻轨有望今年全线开工,环胶州湾轻轨及第二条海底隧道也将规划建设。预计到“十二五”末,青岛将形成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地面普通公交、出租车为主的公共客运交通体系,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

  谈及绿色交通体系的建设,青岛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张成荣表示:力争到2015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更加完善,营运车辆、船舶、港口、装卸设备结构更加优化,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合理,结构性节能取得明显进展,节能技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水平和运输效率进一步提高。

  新能源推进

  遭遇“补给”瓶颈

  近年来,既省钱又环保的“油改气”颇受出租车司机欢迎,青岛市区近万辆出租车已有一半完成天然气瓶改装。但是,加气站少,分布密度稀疏,加气不方便,令出租车司机们十分头疼。

  环保公交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青岛的天然气环保公交车已经基本普及,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但是,加气站建设却滞后,影响了环保车辆的正常加气。”青岛市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目前青岛市有1500余辆天然气公交车,专用加气站却只有3个,根本不够用,经常造成附近交通拥堵,而且分布稀疏,远途加气还增加了运输成本、降低了效益。下一步,青岛还将新增一批环保公交车,加气站缺乏问题会显得更加突出。

  最直接的解决办法,自然是增加加气站数量使其与需求匹配。但实际情况是,由于过去几年规划滞后,并未考虑到公共交通绿色环保的需求,市内区域可供建设加气站的地块极少。

  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坦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就在充换电站和加气站上,解决了这个“补给”问题,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会迅速提高。

  据悉,今年交运集团将继续推进新能源场站建设,完成莱西充换电站和南昌路、即墨、莱西、胶州、黄岛、平度等6处LNG加气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启动城阳区、李沧区、金水路充换电站建设。至于电动公交车的推广,交运集团已经与国家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更多的充电站,使电动汽车充电难的瓶颈不断得到改善。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