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即墨老酒"2亿资产937万起拍 背后疑云重重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6-26 08:20:00

  日前,有消息传出,即墨黄酒厂被低价拍卖,起拍价仅为937.54万元。同时,被拍卖的还有一辆价值5.585万元的车。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即墨黄酒厂的价值分析后总资产为2亿多元。对于为何低价拍卖,有人认为,这是新华锦在甩包袱,毕竟“即墨老酒”总负债额达到了2亿多元,且公司净利润连年为负值;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华锦入主即墨老酒,但是即墨本地仍有不少老酒品牌,在竞争中比较吃力。除了这两种猜测之外,更多的人怀疑这是新华锦在左手转右手,把国有资产变为民营资产。

  2亿元资产937万起拍

  日前,一则拍卖公告激起千层浪。这则拍卖公告要拍卖的是山东即墨黄酒厂100% 的股权,还有一辆汽车。从司法程序上讲,因为即墨黄酒厂欠债,而被诉讼到法庭,进而被强制执行。因为无力偿还债务,而遭到拍卖。即墨黄酒厂在盛极一时之后,竟如此衰败了?100%的股权起拍价只有937.54万元,更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在拍卖的标的物里边,竟然还有一辆起拍价只有5.585万元的汽车。咋穷到连车都得卖?

  到底即墨黄酒厂的资金状况如何?记者通过法院得到了一份即墨黄酒厂的《资产负债表》,在价值分析结果汇总表的最后,记者看到,在价值分析基准日2012年11月30日,山东即墨黄酒厂价值分析后总资产为2.2亿多元,总负债额为2.1亿多元,且全部为流动负债额。根据净资产分析,即墨黄酒厂目前的净资产分析价值为937万多元。从表面上看,即墨黄酒厂的起拍价格并不算高,可是,即便是竞拍成功,也不意味着马上就可以接手。因为被拍卖的是100% 的股权,在竞拍成功后,仍要担负2亿多元的巨额债务。

  即墨老酒被拍卖疑云

  记者于25日上午来到酒厂,面对记者的突然造访,门卫不允许记者进厂,还向记者表示,他们不知道厂办公室电话。不过,记者看到厂内生产正常,运送原料的车辆仍然在卸货,并没有任何异常。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即墨老酒办公室主任孙举大,面对记者的疑问,他表示,“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甚至连我们老总,在消息公布前也不知道为何要拍卖,这是新华锦集团的决定,具体情况还得向集团咨询。”可是,随后记者致电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只是一位普通工作人员表示,“那是高层的运作。”

  新华锦的这一动作引得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猜想,有人认为是新华锦想甩包袱,有人认为是新华锦在左手换右手,还有人认为,这是即墨本地黄酒企业要“收复失地”。

  记者了解到,其实,新华锦只不过是即墨老酒历史上的过客。因为按照有记载的史料,即墨老酒已经有着4000多年的发展史。

  一位即墨黄酒厂老职工对即墨黄酒厂的发展更是如数家珍,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即墨老酒的酒坊众多,分布在即墨周边。1950年,当时的即墨县政府为了发展黄酒,组建了即墨黄酒厂。黄酒厂组建后,即墨老酒的发展算不上迅速,到了1985年,当时的即墨县政府对即墨黄酒厂进行了升级改造,产能一度达到了1500吨。到了1993年前后,即墨黄酒的年产能甚至一度达到了10000吨左右。当时,从海南岛到黑龙江都能看到即墨老酒。一位老家在济宁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那里都把黄酒当啤酒喝,由此,也可以看出黄酒的盛极一时。

  为了将即墨黄酒发展更大,即墨政府打算借助新华锦这个省级大企业的实力,继续把即墨老酒做大做强,甚至希望借助他们的进出口贸易,把即墨黄酒发展到国外。不过,从1998年到现在的15年,即墨老酒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虽然,目前的市场还算可以,但却无法看到即墨老酒盛极一时的局面。记者 王磊

  三大猜想

  1 新华锦甩包袱,留商标重新建厂?

  对于为何拍卖即墨黄酒厂,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即墨黄酒厂的确有巨额的负债,虽然新华锦集团财大气粗,但是,他们并不愿意为巨额债务埋单,“毕竟,他们握有即墨老酒的商标,与其偿还巨额负债,为何不拍卖另起炉灶?”

  如这位业内人士所说,记者在拍卖公告上看到了一条“特别说明”,“即墨老酒商标已许可第三方使用至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目前拍卖的仅为黄酒厂的所有股权,商标则在拍卖范围之外,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竞拍成功,生产黄酒的话,可能无法使用现有的“即墨老酒”商标,这也给新华锦留商标重新建厂留下了可能性。需要说明的是,目前黄酒厂所在的土地房产使用权限只剩下43.58年。

  2 即墨本地黄酒企业“收复失地”?

  除了上述看法,还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即墨本地黄酒企业想把即墨黄酒厂回收,毕竟,这里边寄托着几乎所有即墨人的梦想,曾经,即墨老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远远大于即墨这个地方。

  “即墨老酒曾经给即墨带来了很多的荣耀,当初,即墨政府把即墨老酒交给新华锦,是想借着新华锦的实力,把即墨老酒做大做强,甚至想通过新华锦的进出口业务,把即墨老酒发展到国外去。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更多的即墨人没有看到希望,反而只见到了即墨老酒的徘徊不前。”一位即墨的业内人士说,即墨老酒发展缓慢的同时,不少即墨本地黄酒企业发展得却非常快,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或许,这是即墨本地企业想借机收复失地,进而专注把即墨老酒做大做强。”

  3 新华锦集团打算左手换右手?

  25日,记者在即墨走访了多家即墨老酒的经销商,面对被拍卖的消息,这些经销商显得也非常吃惊。“听到消息了,很震惊,因为在之前,即墨老酒还专门整合了配货渠道。”一位经销商表示,大概在两年以前,最便宜的一款即墨老酒的售价为45元/包,因为卖得不错,现在已经涨价到55元/包了,“不知道为何忽然如此多的负债,进而要拍卖。”一位新华锦的内部人士分析说,他根据得到的消息分析认为,是新华锦集团打算左手换右手。“的确,即墨老酒被新华锦收购后,就已经完成了转制,但是,目前黄酒厂的发展仍旧制约与老国企的条条框框,所以,新华锦可以将黄酒厂变相转到下属企业,甚至是所属民营企业。”这位内部人士说,因为有如此多的负债,且没有商标使用权,愿意接手的企业或者个人应该不会太多。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