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6-21 11:29:00

  

  西海岸经济新区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城

  

  西海岸经济新区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城

  

  西海岸经济新区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城 

  蓝色硅谷核心区7月1日前开工10个新型社区改造项目;西海岸经济新区有意打造世界级影视城项目,让奥斯卡奖项在西海岸颁发;红岛经济区4年内引入30个左右机器人项目……作为我市蓝色经济的重要区域和板块,“一谷两区”规划建设在今年进入了重要的发展阶段,在推进城区建设、加快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有了新的推进。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别由蓝色硅谷核心区、西海岸经济新区、红岛经济区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一谷两区”今年上半年的建设情况,以及随后将开展的新规划和建设内容。 

  总体规划已报批 

  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副主任岳国峰介绍,截至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在建、签约和在谈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380亿元。去年,蓝色硅谷核心区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核心区总体规划,又委托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用半年时间对规划进行了提升完善。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规划建设集科研、教育、居住深度融合的5个新镇,2060年规划总人口达到70万人。今年6月2日和5月24日,核心区总体规划、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方案已分别完成最终成果,目前正按照有关程序报批。 

  10个社区开工改造 

  下一步,蓝色硅谷核心区将全力打好腾地拆迁、设施配套、项目促进、社区改造、环境优化“五大攻坚战”,其中在配套建设方面,将加快凤凰山路、科技路、创业路、南泊河东路、南泊河西路、问海路6条道路建设,同步实施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蓝色硅谷城际铁路拆迁补偿,确保7月底开工建设。6月份开建温泉河3.9公里景观整治工程,7月份开建南泊河景观整治工程。在新型社区建设方面,已完成13个村庄的入户调查摸底、安置区选址和规划设计方案,确保7月1日前开工建设10个社区改造项目。 

  山大青岛校区场地平整 

  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内,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主体已封顶,三期工程已开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已完成一期工程场地平整,E区教学楼施工面全面展开,教工宿舍项目和总投资5.85亿元的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项目,已于6月16日开工。 

  “一核两港五区”初成 

  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副主任王建平介绍说,西海岸经济新区已初步形成“一核两港五区”的发展格局。“一核”就是中央商务区,30平方公里。五区分别为:保税港区及其拓展区;第二个区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个是新区中心区;第四个是董家口经济区,董家口管委正式获批成立,港区物流园区面积扩大到150平方公里;第五个是现代农业示范区。 

  清洁能源洁净西海岸 

  对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下一步的计划,王建平介绍说,去年西海岸经济新区主要完成了总体规划的纲要,今年通过国际招标,完成总体规划的详细规划,对整个西海岸的能源利用进行规划则提出了“气化西海岸”的口号,意为利用清洁能源使西海岸的天空更清洁。 

  同时,完善旅游规划,整合大珠山、小珠山、唐岛湾、凤凰岛、灵山岛等旅游资源,突出山、海、城特点,使旅游项目做得更好。 

  要建世界级影视城项目 

  为实现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下一步要落实分区域的重点项目,包括保税港区的后期工作,比如汽车进出口岸的实施,还有世界级红酒储藏基地。董家口经济区要继续完善港口的体制机制,完成原油码头、矿产码头以及经济区的建设。中央商务区正在进行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建设,中铁置业建设一流的国际会展中心。最近和万达集团正在谈建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世界级影视城项目。“有这个设想,将来一届奥斯卡金像奖在纽约开,一届在我们这儿开。”王建平说。 

  开发建设小红岛片区 

  红岛经济区去年5月份成立以后,把打造“宜研、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创新中心作为重点。软件科技城板块原规划30平方公里,新的规划又进行了拓展区,强化土地集约包括土地集约利用、核心区的功能提升,围绕城市功能要素的完善,包括人才公寓、中心公园、国际学校、医疗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完善整个城市的配套。 

  红岛经济区管委副主任尚立群介绍说,红岛经济区对30平方公里的小红岛片区进行开发建设,保障市级重点公共项目布局落地,加快包括文化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高端旅游服务中心等市级重点设施项目建设。 

  引入30个机器人项目 

  尚立群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整个北部新城的定位,红岛经济区把“1+3”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的基础,突出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蓝色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业。其中,在蓝色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两平方公里的“青岛蓝湾药谷”正式开园,12万平方米的蓝色生物医药孵化器已投入使用。更为引人关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红岛经济区有意重点发展机器人产业和海洋仪器装备,“我们力争利用3至4年时间引入机器人项目30家左右。”尚立群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