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南3处地下通道将试点物业管理 24小时值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6-03 08:24:00

  市南区3处地下通道将试点物业管理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在宁夏路与徐州路路口的地下通道看到,施工人员正踩着梯子将地下通道两侧墙面的小广告和涂鸦乱画清理掉。据介绍,连同这个地下通道在内的3个地下通道,目前已经承包给一家公司进行物业化管理运营,地下通道统一整修后,物业公司将派人对其实施24小时管理,确保地下通道整洁明亮,给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据介绍,市南区在这3个地下通道物业化管理试点后,今后有望在全区推广。 

  重新整修后物业化管理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宁夏路与徐州路路口附近的二轻新村地下通道,这个地下通道一半道路被游商浮贩占据,墙面张贴、书写了不少小广告,西侧墙面还被人用黑色油漆涂鸦了一些图案。可能是前几天下雨的缘故,地下通道两端入口处有一些积水,整个地下通道潮气很重。两名施工人员正踩着梯子,用沾着稀料的抹布清理墙面上的涂鸦画。“这个地下通道正在整修,山东路上已经有两个地下通道整修好了。”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承包了二轻新村和401医院、市南法院路口附近的3处地下通道,另外两个地下通道已经全部整修结束,3处地下通道将全部进行物业化管理。 

  有保安员24小时值班 

  记者随后来到山东路靠近市南区法院的一个地下通道。远远就看到这个地下通道入口处搭建了蓝色的遮阳棚,遮阳棚呈波浪外形,将整个地下通道入口全部遮挡住,由于采用了蓝色有机玻璃,通道内没有影响采光。进入地下通道,通道两侧墙面整齐悬挂了带有背景灯箱的宣传画,上面有青岛的景区风光照片。在地下通道的西侧入口,一名保安员正在治安亭内,通过监控画面观察各个入口和通道内的通行状况。据介绍,这个地下通道整修前也是小广告和垃圾泛滥,整修后交由一家公司进行物业化管理,除确保通道内灯光明亮、地面整洁外,还有保安员24小时在通道内值班,设置的4个监控摄像头随时监控各个上下口和通道。 

  监控纳入警方视野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我市今年开始对地下通道实施综合整治。根据整治方案,全市地下通道将按照两类确定整治标准,其中包括商业为主的地下通道和交通为主的地下通道。不同类别地下通道的天花板、墙面贴面和地面铺装都有相对应的选材标准。通道顶部、侧墙和地面的色调、风格要保持统一,充分考虑环境对行人的心理影响,并建议整体色调宜采用暖色调。同时,地下通道要根据地理位置和人文特点,分别打造整治主题和个性亮点。 

  在整治方案中,特别对治安设置提出要求。方案规定,在通道出入口两端设置监控设施和提示镜。行人通行密集的地下通道要设置治安亭,并有24小时专人值守。监控设施监控范围要覆盖整个通道,监控视频将纳入城市公共安全监控体系,确保地下通道内如果发生不安全事件时,警方能及时发现并及时出警。 

  “婆婆”多了 管理起来难 

  【现状】 

  据了解,目前我市目前共有30多处地下通道,各个地下通道存在不同的管理模式,由人防办、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局等多个不同部门管理。地下通道管理方很多,同一个过街通道,不同的方面也由不同的部门来管,这就是一些地下通道出现“婆婆”多了没人管的情况。除了一些地下通道规划成为地下商铺、民生市场外,许多地下通道昏暗无灯光、地面脏乱、小广告涂鸦混乱……给行人不安全感。使许多市民宁可从地面冒险横穿马路,也不愿从地下通道经过,给交通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通过地下通道整治,将优化地下通道服务功能,打造设施完善、通行舒适的通道设施。 

  政府整修后再交付物业 

  【探访】 

  地下通道整治方案还对地下通道的使用做了详细规定。对经营性地下通道的设施维护和日常管理,可按合同约定由责任单位负责,区主管部门负责对合同责任单位实施监督、考核。记者从承包了市南区3个地下通道的公司了解到,根据合同规定,政府部门在地下通道交付前,将投资50余万元对地下通道设施做统一整修,达到市城乡建设委关于地下通道的整治要求。之后由该公司接管,安排人员在地下通道内负责卫生清扫和保安巡视。 

  “通道内除了顶棚采光外,还设置了灯箱,灯箱除有照明功能外,还可以发布广告,这就是我们的赢利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广告招商,可以在地下通道内的灯箱上发布,收取的广告费可以保持地下通道日常管理的正常运转。据了解,为节约运营成本,该公司还特意在地下通道墙面喷涂了一种环保不粘涂料,小广告和乱涂乱画都无法在墙面附着。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