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逆境中求生存 青岛学子突围“最难就业季”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琪 庄慧   2013-05-29 14:14:00

招聘会现场火爆异常

招聘会现场火爆异常

    大众网青岛5月29日讯(记者 范琪 庄慧)今年1月份,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创历史新高的报名人数,曾让许多教育专家惊呼,“考研热背后折射的是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在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一边是毕业人数的持续增加,一边是由于经济形势变化导致的用人岗位的减少,最难就业季真的来临了。
  作为山东最具吸引力的城市,青岛以其宜人的气候和开放的胸怀受到众多学子的青睐。据悉今年青岛共有高校毕业生90166人,比去年增加1764人,是近几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但就业岗位比往年有所减少。近日,记者走访了青岛高校的毕业生们,探寻青岛的学子们在最难就业季怎样突围。
  放低心态 积累经验
  “我家是济宁的,在青岛上了四年大学,觉得青岛很漂亮,对这里也很有感情了,毕竟青岛是大城市,我觉得比回老家有发展前途。刚毕业没有经验,用工单位也不会给太高的薪水,工资待遇能够解决基本温饱就行。”在青岛大学校园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许芸芸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典型的文科生,许芸芸表示自己性格安静,做事认真踏实,去企业找一份文秘的工作还是不难的。
  大部分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待遇并不高,这是不争事实。“大学生起薪不如农民工”的现象也越来越多,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2290元,但在2012年毕业的本科生中,69%的起薪不足2000元。据了解,目前岛城企业对本科应届生应聘文秘职位给出的薪资待遇在2500——3000元之间。基本刚能满足房租、水电和基本生活开销。
  上了四年大学,会甘心拿这个薪水,不觉得委屈吗?许芸芸有着自己的想法。“我的父母都是在家种地的农民,没有什么背景和关系,只能靠自己努力打拼。现在就业这么难,找一份能解决温饱的工作我就知足了。只要认真努力的工作,积攒几年经验,我相信不管是工资还是发展前景都会越来越好的。”
  据某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刚毕业大学生平均月薪2133元,三年之后月薪5066元,增长1.38倍。而2008年该地农民工月收入1340元,2011年达到2049元,只增长了0.53倍。也有网友认为,与其坐等失业,不如先找一份过得去的工作,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提升自身“附加值”,这才是务实之道。一位工作多年的“过来人”表示,“刚毕业的时候,心比天高,觉得能干一番大事业。真正踏入工作岗位后才发现自己欠缺的还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很多都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现在就业环境不理想,毕业生们更应该放低心态,踏实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获得单位的认可和自身价值的提高。”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