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铁道部回应购票3大难点 农民工多打电话订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2 08: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又近春节,上亿农民工即将启程回家。由于价格便宜,大多数农民工都希望能买上一张火车票。然而,面对运力有限的铁路,买一张票谈何容易。

  现在,节前火车票全面发售,记者采访了一些农民工,了解到他们买票时感到最头痛的问题,并采访了铁路部门相关人士。

  一问:农民工上网不方便怎么办?

  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张彪是北京一家建筑企业的司机。今年38岁的他给老板开车,白天几乎没有自由时间。

  “有些四五十岁的工友不会上网。我会网上购票,但白天没时间。等到晚上再上网车票早没了。”他说。

  随着年龄、知识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学会了上网。但是繁忙的工作,让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在第一时间上网“秒杀”火车票。

  这些不会上网、或者上网不方便的农民工如何买火车票?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铁路还有电话订票,和网上订票同样是提前20天预售。现在通讯很发达了,农民工多数有手机,打电话比较方便。

  现在,网络售票约占总售票量的35%,电话售票约占4%,所以农民工可以多通过电话订票。

  另外,铁路部门还进一步降低了农民工团体票办理门槛,原则上10人以上即可申请,部分铁路局还进一步减少人数限定。

  二问:网络、电话订票为何比窗口提前两天?

  21日中午,北京长椿街一个火车票代售点,老家兰州的迟明霞来买30日的车票。排了十几分钟队到了窗口后,被告知“无票”。

  “我是第三次来买票了,7天前我就来过一次,那是窗口卖票的第一天,结果就没票。我知道网上卖票比窗口还要早两天,可像我这样上不了网的,不就更买不着了吗?”

  今年网上和电话订票预售期20天,窗口18天,在同一票额的情况下,去窗口排队的农民工还能买到票吗?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实行网上和电话订票预售期比窗口购票提前2天,主要是引导大家更多地采用这种购票方式,减少以往在车站和代售点窗口前昼夜排队的现象,给旅客创造更舒适的购票环境 。

  高峰期、热门车次和席位的车票,存在网上“秒杀”现象。这主要是运力不足造成的。即使网上、电话和窗口同步售票,网络和电话也比窗口快很多,所以窗口也很难买到热门车次车票。

  对农民工、学生等特殊群体,采取加开大量临客、在预售期前提前办理团体票、流动售票车送票到工地等方式方便大家购票。请大家密切关注余票信息 ,通过选择同方向不同车次、不同席别的方式来购票。

  自2012年12月27日起,在全国172个车站间办理2013年1月26日至2月8日(往程),2月13日至2月28日(返程)的团体票,也就是说,农民工团体旅客可以在预售期前提前购买到车票。

  三问:为什么不能像民航那样,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售票?

  19日晚8时左右,在北京房山打工的郑则信来到北京西站。他打工的地方附近没有代售点,只好坐公交车到西站买票。
 
  “我知道订飞机票打个电话就行,而且卖机票的公司特别多,铁路为什么不能让他们来卖票呢?”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铁路售票与民航不同。民航是“点对点”,如北京到武汉是直达,有多少座位就卖多少张票,票源简单明了。

  而铁路售票是动态的,如北京到武汉一列车,有人坐到终点,有人中途下车,还有人从中途上车,坐席不断变化。而且,一列车不能只卖北京到武汉的票,还要给石家庄 、保定、郑州等所有停靠站点留票。

  因此,一列车需要途经各铁路局、车站统一协调。这要比民航售票复杂很多。

  目前,已有13个铁路局共计流动售票车110台开进工地。仅北京、上海、广州三个铁路局就为农民工优先办理车票260万张。据新华社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