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张新起: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要真干、实干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2013-01-17 16: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张新起讲话。熊戈措 摄

全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月17日讯(记者 熊戈措)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将全市建设会议、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和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动员会合并为全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由青岛市委副书记王伟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讲话,副市长王建祥部署2013年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副市长徐振溪部署2013年交通工作。
    五万户危旧房改造
    “城乡规划、建设工作,每年都要面临着干什么,怎么干,钱从哪儿来三大问题。干什么是2013年的工作要点。”全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副市长王建祥在部署2013年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说,三大问题,说到底,都是理念问题,怎么干是工作理念,钱从哪里来,是经营理念。2013年的建设工作可以概括为人本理念、生态理念、文化理念、经营理念、统筹理念、精品理念、法治等九大理念。 
    就人本理念来说,以人为本的城市,是宜居的城市最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今年青岛市的住房建设有六大件,危旧房改造、两改房、保障性住房、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人才供应与市场商品房,简称为六房变动。 
    危旧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是全市统筹的核心,是关键所在。危旧房改造,主要面临拆迁难,融资难,平衡难的问题。通过去年将近半年的工作,这三难基本破题。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两改项目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项目,要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旧城的建设。保障性住房、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人才供应与市场商品房,是针对低收入、中低收入的人群分的,对弱势群体的保障,是政府的责任,但责任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更不是无期的。 
    今年2.5万套的农房建设计划,和3800多户农村危旧房改造,要于100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结合起来。这样既完成省里的任务,又进行了农村社区的建设,既省力又省钱,不能走刚刚改造完了住房,又要面临搬迁的重复路子。人才供应建设,能不能引进人才,关键看住房。能不能建成公寓?关键看土地。在功能区、在产业园,要探索实行混合用地。青岛有条件、有理由去探索、去实践、去突破。谁先突破,谁就赢得先机。谁先实践,谁就先受益。 
    市场商品房,也就是房地产,“说句宽慰的话,改革开放30年来,房地产功不可没。它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因势利导。”副市长王建祥说。 
    生态理念上,生态文明,副市长王建祥也提到了,前几天全国十几个城市被雾霾天气笼罩的情况。“这些说明了什么?持续的阴霾天气,是大自然的声音,青岛面临雾霭怎么办?青岛也不能独善其身。因此我们更不能无动于衷,只能以生态文明的建设和要求为指导,实现青岛的净化、绿化和美化。青岛不能再建花园式工厂了。”王建祥提出,工厂不能只建一处厂房,要节约用地,有关部门要根据不同的产业修订工厂设计标准。住房也不是越大越好,大房子不一定宜居,紧促性、多样性、适度化就是宜居的。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怎么才能算是山清水秀?这些都离不开绿色,因为绿色是生命的底色。
    交通要加快综合运输体系规划
    交通运输对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建设美丽青岛的重要组成部分。17日上午,青岛副市长徐振溪在部署2013年交通工作时说,落实好青岛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围绕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几个方面。落实好城市化交通配套设施。以城乡统筹为重点,结合区划调整,产业规划,新农村规划,加快交通设施向农村延伸,交通一体化推动城市一体化。 
    抓好项目建设。新机场机址批复即将下达,要抓紧开展立项、征地拆迁等工作。铁路建设上,青岛北站海青铁路争取年内完成,投入使用通车。加快完成青龙城际铁路征地拆迁工作,争取2014年年底通胶济客运专线。抓好公路建设,青龙高速力争世园会前建成通车。前湾港疏港高架、董家口疏港高速一期年内基本建成,二期争取2014年建成。 
    发展现代物流方面。达到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物流体系,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到2015年,使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优先发展公交。大力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使环城更方便,增加公共交通比重。整合城乡公交资源。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实现公交比重达到45%以上。
    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要真干、实干
    在全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听完关于2013年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以及交通工作方面的部署后,直言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要真干、实干。 
    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讲话时没有翻看一页演讲稿,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怎么理解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全面就不是片面,全面就不光是上面,全面不是好改的改,不好改的就不改,全面就渗透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各个岗位,每一件事情上,才称得上是全面。”张新起说,这个任务是很重的。我们改了没有啊?动了没有啊?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开了没有啊,桥架了没有啊?我们要扪心自问一下。结果就是口号喊一喊,墙上挂一挂,本子上写一写,遇到实际问题就成泡沫了。不能遇着山就绕道走,遇着河就回头走。 
    张新起还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不是主观的,不是你说成就成,要让大部分老百姓感觉到自己身处在小康社会,老百姓感觉到这个目标确实是实现了,变化了,确实是小康之家,家庭的再生产可以延续,这也是这次党代会提出来的“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学有优教”等理念。 
    张新起强调,五万户危旧房改造、农村100个新社区建设、10个平方米产业项目、组团项目、世园会、机场、铁路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部署,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真干、实干上面。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