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公交司机应否系安全带 律师建议遵"交通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7 09: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路上很少看到公交车司机系安全带,难道公交车司机不用系安全带吗?”1月16日,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随后,记者询问市交警部门得知,目前还没有查处公交车司机不系安全带。而某公交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车司机一直不系安全带,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定。对此,律师认为应当采信《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规定。

  系安全带妨碍转弯视野

  1月16日,记者采访多名公交车司机了解到,系安全带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一些不便。公交车的车身右侧存在一定的视觉盲区,司机在转弯的时候,需要通过右侧车门观察。如果乘客特别多,前门被挡住了,司机需要身体前倾,向前伸长脖子才能了解车身周围的情况,如果系上安全带,观察起来就有些不方便了。

  此外,公交车司机开着的大多是无人售票车,司机师傅除了要开车,在人多的时候还得站起来指挥乘客有序地往车厢后边走,或者查看一下钱箱,这都需要司机暂时离开一下座位,如果来回解开、系上安全带,这会让他们觉得有些麻烦和浪费时间。

  某公交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车司机一直是不系安全带的,这方面也没有明确的规定。记者还了解到,许多公交车司机不系安全带是因为觉得公交车的车速不是很快,经常走走停停“跑不起来”,车速15~30公里/小时,一般不会急刹车,因而觉得没有必要系安全带。

  现有的两种规定有盲区

  记者采访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阎冰得知,目前在青岛,交警部门还没有查处公交车司机不系安全带的要求。记者了解到,涉及汽车安全带的主要有两个文件,一个是《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另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

  然而,两个文件的规定却存在着分歧。《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乘用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专用校车和旅居车的所有坐椅,其他汽车(低速汽车除外)的驾驶人坐椅和前排乘员坐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公交车属于“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不在这一规定的范围内。《 道路交通安全法》则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律师建议按“交通法”办

  对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睿泽律师事务所李永玉律师,李律师认为,当两个法规出现分歧的时候,一般采信级别相对较高的部门所制定的法规,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法》比《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更具权威性。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深圳,交警部门已经开始对公交车驾驶位有安全带而驾驶员不系的行为实施查处。深圳交警官网的一则信息显示,公交车司机未系安全带,在一般城市道路将依法罚款 200元,在快速路、高速公路则要罚款200元并记2分。记者 任伟

    ■相关链接

    时速50公里冲击力等于从三层楼跌落


  汽车安全带被称为“生命带”。研究机构测试表明,当汽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墙壁时,其冲击力相当于从10米高度(约为3层楼屋顶的高度)跌落到水泥地面上的冲击力。汽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发生碰撞时,体重50公斤的人受到的正面冲击力将达1.5吨,作用于没有系安全带的4岁儿童身上,向前方冲击的能量是儿童体重的30倍。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