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亲子班设康复训练室 青岛弃婴有个温暖的家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06 09: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4日,市儿童福利院保育员在为一个婴儿喂感冒药。


    ●岛城弃婴的接受、监护、抚养和依法送养工作都由市儿童福利院承担。

    ●目前,市儿童福利院收养的弃婴有370个左右,其中约300个在寄养家庭像普通孩子一样成长。

    ●“叔叔,这是几?”这五个字出自一位三岁自闭症女孩的口,一年来,在福利院保育员的精心照顾下 ,她已经能够主动与人打招呼。

    ●“这只大熊是我爸爸,这只粉红色的是妈妈,这只最小的是我,艺艺。”住在寄养家庭的小艺艺也有了家的概念。

    河南兰考孤婴惨剧引起市民的关注。岛城的弃婴和孤儿是如何生活的呢?5日,记者了解到,岛城的弃婴都被送到市儿童福利院抚养 ,为了让他们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这里的工作人员做起了孩子的父母,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据介绍,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经过治疗后,残疾轻一些的被送到寄养家庭,还有的被国外家庭领养 ,让他们有了自己的家。1月5日,记者分别对市儿童福利院和寄养家庭进行了探访。

    ○儿童福利院弃婴收养由福利院承担

    “这些弃婴孤儿太可怜了。”市民周女士看到河南兰考县一民办收养场所发生火灾的报道后痛心地说。“青岛也经常有弃婴,这些孩子都送到哪里去了,现在生活的如何?”周女士关心地问。

    “青岛的弃婴都被送到市儿童福利院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本市有专门的弃婴收养管理办法,弃婴的接受、监护、抚养和依法送养工作都是由市儿童福利院承担,任何个人或组织发现和捡拾弃婴后,应当立即报案,不得将弃婴转送他人或私自收养。

    如果市民想收养弃婴,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在收养弃婴的时候得到市儿童福利院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损害弃婴权益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福利院孩子也上亲子班

    “目前我们这的弃婴一共有370个左右。”5日下午,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姐姐好。”记者来到孩子们活动区时,不少孩子们主动跟记者打招呼。“现在到了上亲子班的时间了。”1时40分,保育员们来到孩子们休息的地方,接孩子们去上课。教室里边摆放了不少玩具,孩子高兴地奔向自己喜欢的玩具。

    不过有些孩子仍在小床上躺着。“这里有脑瘫的,还有脑积水的,都是些病情重的 。”保育员称。“宝贝,我们该吃药了,来,乖。”一名保育员拿着不少装药的针管走了进来,每个针管都放在不同的盒子里,盒子上贴着孩子的姓名。

    保育员给孩子吃药的时候,孩子们并不是很听话,甚至有的孩子不往下咽。“有些孩子不是不咽,他们吞咽功能很差。”保育员说,一点点药得喂好几分钟。“照顾他们得有耐心,一般每次给他们喂240毫升的奶,得喂20分钟才能喂完。”

    这边有喂药的 ,那边还有专门换尿布的。“这就跟照顾自己家孩子一样,只不过这里的孩子多一些。”保育员称。

 
    自闭症孩子主动打招呼

    保育员们给孩子们收拾完之后将他们抱到了康复训练室。“总躺着不行,得经常给他们做训练。”保育员称。“这个孩子患唐氏综合征,之前不会坐,现在已经坐的很好了,我们正训练她站呢。”

    “有些孩子经过治疗,到了年龄后都可以去上学了。”市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称,这里设有脑瘫教育班、亲子班、学前班,病情严重的每天在这里上学,病情轻的则送到外边的学校。

    “叔叔,这是几?”看到工作人员过来后,一名漂亮的小姑娘伸出了指头,考起叔叔来。“这是个自闭症孩子,2011年年底被送过来的 ,现在已经三岁半了。”相关负责人称,这个小姑娘刚被送来的时候一句话都不说,“老师每天都陪着她,跟她说话,现在已经好多了,能主动跟人打招呼了,还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