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013青岛楼市继续限购 部分区房价回归200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2-12-27 15: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5日来自住建部的消息显示,明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并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此轮以限购令为主的调控让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合理,买卖双方也变得越来越理性,首次置业或改善的“刚需群体”从此次调控中受益匪浅。不过,在已实施调控两年后,各方都很看好2013年房地产市场,普遍认为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都会稳中有升,不过幅度不会太大。

    青岛限购令威力不小

    2010年4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国十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限购是重中之重。

    紧接着,2011年1月29日下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青岛房地产调控措施12条,其中最显眼的就是限购令。具体内容为,在本市辖7区实行住房限购措施,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降价楼盘集中在李沧城阳

    市区高端住宅价格相对平稳

    如果要用数据说话,仅从今年上半年统计即可管中窥豹。来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青岛全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31197套,其中李沧、胶州、城阳稳居前三,这3个区域一共成交了12784套,占全市总成交量的40.89%,李沧、胶州、城阳等区域正是目前岛城最大的刚需楼盘聚集地。

    其实自限购令推出的那一天起,投资投机性需求就已失去了市场。但去年一整年,大部分开发商还抱有一丝侥幸心理,想降不敢降,遮遮掩掩,欲降还休。而进入2012年,降价成了开发商生存下去的唯一法宝,尤其是上半年,整个楼市“跌”声频频。今年4月17日,位于山东路的一处楼盘公开爆出“直降百万”的降价信息,与降价前相比平均优惠幅度达到每平方米4000多元,降幅之大惊动了整个岛城市场。进入5、6月份,降价潮继续蔓延,经过一连串的“组合拳”,城阳区的入市价格被拉低至5000元/平方米,李沧区的入市价格被拉低至6000元/平方米,而四方区的房价直接破八,比楼市价格高位时砍去两成以上,基本回到2009年、2010年水平,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自去年以来,青岛房价就出现了松动,但降价楼盘大多集中在李沧区、城阳区等库存较集中的区域,市区高端住宅的价格相对平稳。

    上周青岛楼市成交暴涨 原胶南上演限购前的疯狂

    时至年关,青岛楼市出现明显翘尾现象,从二手房到新房,成交量都明显放大。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上周(2012.12.17—2012.12.23)青岛每日住宅网签统计住宅网签3107套,,环比上周暴涨100.71%,总成交面积310404.77m2,环比增长101.18%。区域网签排名在前三的区域是原胶南市、胶州市、四方区,其中原胶南成交1306套,占上周青岛楼市成交量近一半。

    在本应属于楼市成交淡季的年末,楼市创下如此高的成交量,确实称得上是一轮真刀实枪的“回暖”。步入年关,土地市场频繁推地,大鳄圈地,新地王频出等共同作用于住宅成交,地价的高溢价成交,再次降低了购房者对于房价下降的心理预期,不少观望者有意在年底出手购房。“这种回暖是购房者和开发商在经过长期的‘拉锯扯锯’之后,双方终于都肯退让一步而达成的结果。”业内人士表示。

    12月已开17盘青岛

    开发商年末推盘也疯狂

    进入12月,除了在进行促销活动的楼盘外,一些楼盘开始着手加推新房源场。截至到12月18日,青岛12月已经有17个楼盘开盘或加推。新行政区划后,新黄岛、新市北的区域利好逐渐显现,瞬间捧红了这两大区域,而黄岛更是因为蓝色经济圈的发展、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区域潜力等优越的条件,吸引了无数购房者的眼球。

    城阳则一直是岛城的刚需重地,截止到目前,该区域已经有5个楼盘开盘或加推。这5个楼盘均是城阳的老盘,在年末楼市冲刺的关头,该区域住宅的价格是比较是适合首置人群或改善群体的。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楼市的热度并未像气温一样下降,反而在年末走出一波“翘尾”行情。201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大鳄不断加推新品,进一步巩固市场占有率。

    原胶南成交再次夺冠

    上演限购前“最后的疯狂”

    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区划调整终于尘埃落定,但是青岛楼市并没有就此沉静下来,区划调整中牵涉最大的原市北区、原四方区和原胶南市住宅成交量仍然受到“震荡”。

    区划调整涉及头号热门区域,原胶南市,楼市也一路“高奏凯歌”,卖得红红火火,上一周西海岸原胶南和胶州继续停留在区域成交榜前三甲。

    其中,原胶南成交1306套,占上周楼市成交量近一半,胶南限购在即,楼市上演限购前最后的疯狂。胶州市成交357套,夺取成交榜亚军。从长远看,胶南与黄岛合并成立新区后,城市中心已有沿海岸线向西发展的趋势,原胶南区域楼市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大小珠山周边成为新崛起的居住地带,原先开发商全部扎堆隧道口、安子片区的局面将改变。而着眼于眼前,购房者怕胶南并入黄岛后受到限购令的影响,提前出手购房。

    原四方区上周成交248套,名列成交榜第三。对原四方而言,“大青岛”“新区划”给青岛正宗的“土著区”,四方老工业区,带来福音,饱受诟病的老工业区搭上了新市北的顺风车,这意味着“老成”距离“改头换面”不远了。此外,新市北成立之后,原四方新都心成为新区域名副其实的中心区域,新都心目前的低房价使其成为市区内少有的“价值洼地”。众多置业者看到了这一区划利好,首先在观念抛弃了“老工业区”这一概念,转而迎接新兴综合性城区这一美好前景。这一政策利好,购房者选择在老四方,尤其是新都心选房置业的越来越多,这让老四方不少项目开发商的腰包鼓起来了,住宅成交量明显增加。

    青岛区划调整可谓是引发了岛城楼市一小波“抢房潮”,选择在新市北置业的购房者急于抢占“洼地”以待“坐地升值”而抢房;选择在原胶南置业的购房者怕限购令实施影响买房计划而提前入市,这些都是由楼市“不安定因素”导致的。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