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连涨8年企业也难追机关 养老金双轨制唤改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2-19 08: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的呼声再一次掀起。记者18日采访获悉,岛城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养老金相比,确实有明显差距。对此,一些企业职工认为,现在的养老金制度对企业很不公平 ,应该进行改革。不过,对于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一些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人员认为,一刀切的改革并不适合,最可行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没有加班费、没有绩效工资,他们努力工作期盼的只是退休后相对不错的待遇。

  ■反映

  同是退休人员一比心里挺难过

  “企业的养老金每年都涨,可再怎么涨,跟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比起来,还是差得挺大。”18日,青岛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刘先生说。他今年快 70岁了,退休十多年 。刘先生说,他的养老金虽然连涨了8年,但每月也就两千元出头,而他的邻居是一位小学退休老师,养老金一个月能领四五千元 。“不跟别人比,心里还舒服,但是一有了比较,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刘先生说,“我们都工作了30多年 ,人家一个老太太,养老金拿我两个人的,人家每次给孙子买东西,都舍得花钱。”刘先生说起来心里就不是滋味。

  机关事业单位不交或者少交养老保险,但退休后却能拿到可观的养老金,企业缴纳不低的养老保险,但职工退休后,养老金却有点儿低。近年来,在养老待遇方面,由于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使得养老待遇成为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于17日在北京召开的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就表示:目前社会上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养老金待遇方面,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双轨制”所导致的养老待遇差距过大问题,这已成为近年人大、政协两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这个问题已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不能再拖下去了。

  此外,根据报告统计,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 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 。不过,山东处于收大于支的省份中,浙江、江苏、北京和山东收大于支在200亿元至300亿元。

  ■调查

  企业养老金超三千的不多

  18日,记者调查了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情况,发现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普遍有些低。

  公务员:处级六千左右

  “据我了解,我们这边的公务员退休后,每月养老金五六千的比较多,工龄不同,职位不同,养老金都不一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其他行业相比,公务员的养老金还是不错的,低的一般也能拿到4000多元。

  而一份2012年11月份的退休公务员养老金明细,也验证了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在这份养老金明细中,一名科级退休公务员的实发养老金为4602元 ,其中,离退休费总额为2098元,住房增量补贴745元、住房租金补贴56元 、离退休人员(非基数)1623元、冬季取暖补贴80元。

  在这份养老金明细中,记者还看到三名处级退休公务员的养老金发放情况,一人的实发金额为6757元,一人的实发金额为5991元,还有一人的实发金额为6665元,同为处级退休人员,为何养老金差别也挺大?“主要是因为这三人的在职时间有差别。”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机关公务员的养老金,主要就看两方面,一方面是在职时间,另一方面就是职位高低。

  学校老师:四五千挺正常

  “我们学校的退休老师,正常的养老金在每月四五千元。”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待遇还不错,尤其是近十年,教师群体的工资待遇提高挺多的。这位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退休老师中,几乎没有两位老师的养老金是一样的,工龄、职称、退休年龄不同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养老金的发放。

  记者采访中,一位2007年退休、教龄35年的老教师,现在每个月能拿到近5400元的养老金,这位老师退休时为小学高级职称,在普通教师里算是养老金比较高的,还有不少老师能拿到4000多元的养老金。

  “大家看着老师的养老金还不错,其实老师的养老金发放也不是完全公平。”这位小学校长表示,因为老师的工资近十年来涨得比较快,所以,越是后来退休的教师,工资待遇越好一些。

  企业职工:超三千不容易

  记者调查发现,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相比,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确实要差一些,记者调查的10余名企业退休人员中,有8人养老金在2000多元,一人2000元以下,超过3000元的仅1人。

  在青岛一家知名企业工作的孟先生,父母都是企业的普通职工,都在近两年办理了退休手续,虽然都是普通工人退休,但是两位老人的养老金差别挺大的。“我父亲的养老金一个月能开2800多,我母亲一个月1700差不多。”孟先生说,父亲在青岛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了30多年,退休前一个月工资差不多4000元,母亲工作的企业后来破产了,母亲先是退养,到了年龄就办了退休,但是养老金就很低。

  在记者的调查对象中,一名青岛港的普通退休工人,每月养老金到了4000多元。“青岛港的退休工人,一般低的养老金也会到3000元,四五千也正常。”这名退休工人表示,有些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不一定有青岛港工人的多。

  双方观点

  “现在的养老金制度,对企业确实不公平。”——青岛一大型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

  该负责人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每月给职工缴纳各种保险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即使承担着这样的压力,和机关事业单位相比,职工的退休待遇并不能令人满意。但是,企业存在的理由之一是持续发展和盈利,如果所有的企业福利都像机关事业单位一样,估计大批的企业要倒闭。提高企业退休工人的养老水平,不能再从企业身上“榨”了。

  “即使要进行改革,也应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一位机关工作人员

  采访中,不少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于养老金问题并不愿多谈,不过,也有几位机关工作人员谈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不反对提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水平,但是如果一刀切,将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发放,都变成和企业一个样儿,那大家肯定反对。”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表示,和企业职工相比,机关工作人员是没有绩效工资的,加班也是没有加班费的,很多人努力工作,是因为对退休后的待遇有期待。

  ■改善

  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已八连涨

  虽然企业职工的养老金待遇相比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待遇有些低,但是,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这些年来,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一直在往上涨,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八个年头上涨了。

  今年,全市49.1万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又增加养老金,人均每月增加养老金256元 ,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023元 。这也是本市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据了解,2005年,青岛平均养老金787元 ,2006年涨到986元 ,2007年涨到了1111元 ,2008年涨到1234元,2009年涨到1386元 ,2010年涨到1561元,2011年涨到1767元,2012年涨到2023元。从2005年到2012年,青岛职工养老金一路上涨,职工养老金的上涨已成机制,企业的退休职工们盼望每年的养老金上涨。
 
  ■链接

  养老制度改革有望深圳破冰

  2008年 ,新成立的国家公务员局将全国唯一的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任务交给深圳市。而深圳公务员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亦随着公务员分类管理体制改革而深化——从易到难,分别从聘任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到委任制公务员逐步推进。

  据了解,深圳市对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养老保障制度——目前深圳全市逾1800名聘任制公务员全部参加,聘任制公务员购买养老保险的标准为每月工资的18%,其中单位缴10%,个人缴8%。购买地方补充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缴费工资的1%,由单位缴纳。考核合格的,由财政每月按工资的一定比例缴交职业年金,待退休后领取,按2008年出台的方案,缴交比例暂定为8%。

  与此同时,深圳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进人员的养老制度改革方案在今年 4月已经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2010年 7月13日之后新进入事业单位的职员,取消退休制度,基本养老和社会养老直接接轨。其中,个人按工资的8%缴交养老保险,政府按13%的比例缴交。政府为个人储备职业年金,标准为月工资总额的8%,若超过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超过部分按9%缴交。

  记者 刘雪莲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