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三代房奴调查:第一代还清第三代盼降息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12-19 14:0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999年11月底的一天,当时还是瓦工的王兆府去赶李村集,在路上看到了浮山后楼盘的横幅广告,单价1000元。一直租房的他骑着自行车找到了楼盘,98平方米,总共办下来10万元多一点。他没有贷款,找父母亲戚凑的。一年半以后,结婚的时候,他告诉老婆,这是单位发的福利房 。他说 ,当时在浮山后买房是很没面子的,只能说是分的。

  2000年的春季的某一天,修方舟记得很清楚,那一天气温很低,他一早就去了工地现场的简易工棚选房 ,一双鞋沾满了黄泥,房子每平方米是2680元。“我要了一套130平方米带阁楼的,总价45万 ,首付14万 。月供1000多元,共30年,当时觉得这是一辈子的事情,一个月才挣1000元。同事说我神经病。”

  其实,这十多年来,房价单价都是高于月收入的,凑首付背房贷是三代房奴共同的经历。第一代买房最潮流,也是最早解脱的;第二代随便买,投资、自住都有收益;第三代忐忑买,再次回到艰难的买房路。

  出场人:王兆府(瓦工头)

  买房时间:1999年11月份


  1999年11月份的一天,当时还是瓦工的王兆府去赶李村集,在路上看到了浮山后楼盘的横幅广告,每平方米单价1000元。一直租房的他骑着自行车找到了楼盘,98平方米,总共办下来10万多一点。“一共15万,全是借的钱,5年才还完,我还是挣钱多的,当时就2万多现金。”王兆府是菏泽人,1996年来青岛淘金,瓦工,现在有自己的队伍,如今光在城阳就有三套房子。“当时在浮山后买房子,就像你在村里买了个房子似的。”

  出场人:宋波(从事小额贷款生意)

  买房时间:2008年12月份


  2004年~2009年年初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到2008年出现了城阳十家楼盘联合打折的尴尬局面。2009年楼市刺激政策出炉,首付最低20% ,利率7折。当时,没人买房子,售楼处没人。“我当时手上有点钱,过两年得结婚,就去买了一套。北村小区,93平方米56万元,还送我一个地下室。贷款32万,月供2500元 。现在这套房子能卖95万。”宋波说。“今年下半年,凑够了首付,以家人的名义,在远洋风景买了一套新房,价格已经涨上来了。

  出场人:李欣(营销公司的策划经理)

  买房时间:2010年底


  李欣两套公寓在李沧宝龙广场,精装修,早已装修完毕,一直空着。“出租信息还在网上挂着,租不出去,房源太多了。”“2010年,那个时候李沧房价是8000元 ,我买的是每平方米8500元,和现在差不多,这两年就没涨上去,我买完就出限购了。公寓面积很小,一套总价40万元左右,加上贷款,两套50万元首付就足够了。谁也没想到,第二年就是调控最厉害的一年。”李欣回忆说。

  出场人:修方舟(今鹏翔CEO)

  买房时间:2000年春天


  2000年春天的一天,气温很低,崂山千禧龙苑楼盘很冷清。去工地之前,好几个同事听说修方舟要去买崂山千禧龙苑的房子都说是神经病。但他却当场买了一套,每平方米是2680元,他要了一套130平方米外带阁楼的海景房,200多平米,总价45万,首付14万。他们两口子,当时的月工资都1000多元,而这套房子的月供是1500元。
 
  出场人:李顺安(广告公司职员)

  买房时间:2004年底


  从2003年到2005年,浮山后高端商品房小区出现了。2004年,城建集团的湖光山色上市,价格5000元/平方米。崂山一广告公司职员李顺安说:“当时看好了面积96平方米的套二房子,价格51万,说买了当婚房。首付21万元,这个钱可以在当时的李村全款买一套70平米的。”“现在贷款还在还。月供2000元已经是很少的了。”李顺安也有忧虑,就是二套房问题。“现在的规定是二套房首付60% ,压力很大。”

  出场人:陈立钦(一家船厂的办公室秘书)

  买房时间:2010年2月底


  谈到开发区的房价,陈立钦很无奈,2010年,整个西海岸好多单价过万的楼盘。“2009年国庆节以后,当时中南海湾新城还有9000多元的房子户型楼层都不错。我们家能凑的首付是20万,总价60万左右最好。回老家过年,和家里人商量,凑点钱,总价70万也可以接受。过了年,中南海湾新城到了1.1万元。90平方米,总价近100万,首付了31万,首付都是凑的。还好当时房贷利率有8.5折。月供3900元。”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