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海大明年自主招生约190人 只设面试不设笔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2-18 09:3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2月17日,中国海洋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正式对外公布,明年海大自主招生名额为总招生计划数的5%,为190人左右,其中英语专业拟招收30人,非英语专业160人。报名条件有所调整,取消了“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条件,测试方式只设面试没有笔试。

    网上报名截至28日

    据海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大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的名额仍为总招生计划数(以教育部批准计划为准)的5%,与往年相同。如果按照去年海大招生计划总数3800人计算,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应该是190人,其中英语专业拟招收30人,非英语专业160人。

    考生欲报考海大自主招生,仍须通过所在中学推荐,不受理考生自荐。各中学推荐的报考非英语专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报考英语专业不超过3人。海大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28日24时,届时网上报名系统将关闭,接收纸质版报名材料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1月4日。

    报考条件有调整

    需要广大考生注意的是,海大明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有一定调整,除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外,明年首次增加“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竞赛活动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的”报名条件,符合以上两项条件之一的考生,可获得海大自主选拔录取报名资格。

    与往年相比,海大明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去掉了“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报名条件还包括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且在省级重点中学(或省级规范化学校)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排名分列年级文、理科前10%;获得海大2012年第四届海洋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在某些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得标志性成果,并获得海大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直接推荐。

    以上为报考非英语专业条件。报考英语专业,需要符合在英语学习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力,且在省级重点中学(或省级规范化学校)及外国语学校年级综合排名在前10% ;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含)以上,英语单科成绩排名年级前5%,并获得海大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直接推荐等条件。

    测试春节后进行

    “今年教育部要求进行自主招生试点的学校要进行减负改革,重点是减轻笔试考试压力,所以我们学校继续坚持只设面试不设笔试。”海大招办主任刘贺表示,笔试环节完全可以通过高考进行考察,面试就可以对考生进行充分考察。

    海大将对报考非英语专业的考生进行面试,内容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社会知识、当前热点问题与心理素质等各个方面。面试采取回答既定题目和回答现场提问的方式,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社会责任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等。

    海大拟定于 2013年春节后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各考点具体测试时间及有关测试的其他事项将于 2013年1月26日前在海大本科招生信息网公布,不再另行单独通知考生本人和所在中学。

    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参加全国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单设特殊类型批志愿或未进行平行志愿试点省份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海大,进行平行志愿试点省份的考生第一志愿的第一所学校报考海大,其他条件符合所报考专业要求,海大将予以录取。

     ■相关新闻

    海大小语种明年招120人

    半岛都市报12月17日讯(记者单俊楠)  17日海大还同时公布了明年小语种招生方案,明年小语种计划招收120人,涉及日语、朝鲜语、法语、德语等专业,测试分笔试和面试。

    2013年海大小语种招生专业及计划分别为:日语30人,朝鲜语30人,法语30人,德语30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省级重点中学(或省级规范化学校)及外国语学校年级综合排名在前10% 以内,海大优秀生源基地可放宽至前20% ;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含)以上;在语言学习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力。

    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为笔试,笔试科目为英语,学校将根据初试成绩分专业确定复试名单;复试为面试,主要进行英文水平测试(包括英文朗读 、口译 、问答)和综合素质测试(包括逻辑思维、心理素质、创新意识)等。

    测试合格并公示无异议的考生,参加全国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当地重点线且提前批志愿报考海大,其他条件符合所报考专业要求,海大将予以录取并安排到指定专业学习。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山大自主招生自荐“零门槛”

    半岛都市报12月17日讯(记者单俊楠) 除了海大,日前山东大学也公布了自主招生方案。省内学生要参加该校组织的校考,省外考生参加“北约”联考,考试科目由5科减为2科。学生自荐报名条件取消了往年对学生竞赛获奖的要求。
 
    山大2013年仍然接受校长推荐、学校推荐、学生自荐三种方式报名,与往年报名条件最大的不同是,在学生自荐部分,山大去除了往年对学生奥赛获奖的“门槛”,直接让学生自己提供材料,来展示自己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

    山大虽然参加了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招生联盟,但实行省内外有别的报名方式,明年将通过“省内校考”和“省外联考”两种方式组织报名、考试。报考山大的省外生源需要登录“2013年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报名平台”报名,通过2013年3月2日“北约”联考方式接受考核;而省内生源则需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在线(http://www.bkzs.sdu.edu.cn)进行网上报名,并参加2月23日山大单独组织的考试,考试内容仍分笔试和面试。

    山大自主招生计划数为普通本科招生总计划的5% ,在500人左右。明年山大自主招生笔试科目由5科减少为2科,理科考数学、物理,文科考语文、数学,笔试科目发生变化后,山大酝酿加大面试力度,并延长面试时间记者 单俊楠。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