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大腕明星身份证现青岛街头 韩庚孟非1元1张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2-04 09: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有市民反映,影视娱乐圈数十位大腕的“身份证”在李沧区夏庄路的一个公交车站附近被兜售,包括当红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孟非,以及著名笑星葛优、赵本山等。12月2日,记者来到售卖“名人身份证”的摊位进行调查,发现在地摊上公开叫卖的“名人身份证”无论尺寸、颜色还是照片文字的排列格式,都与公安机关发行的二代身份证一模一样,律师称生产这种“身份证”已经侵犯了别人的肖像权。

    有人卖明星“身份证”

    “摆地摊的在卖明星的身份证,赵本山葛优什么的好多名人的都有!”12月2日,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称在李村公园公交车站附近,看见很多明星的身份证被摆在地摊上公开叫卖,而且每个人的信息都很全。

    12月 2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来到李沧公园公交车站附近,找到了这个售卖点。这里位于夏庄路与果园路交会处,地摊摊主是一对中年夫妇,近百张身份证就摆放在摊位上。

    记者蹲下身仔细看了一遍,发现这些身份证尺寸与公安部门发行的二代身份证一模一样,正面有与二代身份证一样的水印和花纹,还有明星的照片,以及姓名 、民族、出生年月 、身份证号码等这些详细信息。

    近百张身份证有很多重复的人物,但总共涉及到的人物也有近20名 ,几乎都是在娱乐圈内甚至是体育界炙手可热的人物,比如有因《步步惊心》而迅速走红的青年演员刘诗诗,有著名笑星葛优、赵本山,还有当红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孟非等,还有刘翔等体育明星。

    “身份证”可粘贴售价1元

    记者搜索发现,这些明星的“身份证”上信息有些根本不存在,多数都不靠谱 。面对记者询问,摊主回答说:“身份证上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我不能完全保证,但人家既然这么写 ,那肯定不是随便写的。”

    在记者与老板交流的过程中,前来购买这些名人身份证的顾客络绎不绝。“咦,有孟非的身份证啊,快过来看看 ,多少钱一张?”“一张一块,买多了还可以更便宜。”摊主这样回答 。

    几名过路的市民被便宜的价格吸引,其中一位市民一次买了10多张,买完以后告诉记者:“这又不贵 ,买几张玩呗。”拿起“名人身份证”后记者仔细查看 ,发现这种“身份证”只有正面,背面是黄色的,而材料也不是硬塑料,而是普通的纸质材料。

    “你还真以为是塑料的,这就是一张身份证卡贴,有人贴在自己的身份证上,有人贴在乘车卡上。”摊主告诉记者。

    律师称涉嫌违法

    记者就此咨询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单律师表示,制造这种身份证,首先就已经涉嫌构成伪造国家证件罪,证件上的信息如果是真实的,那就涉嫌构成出卖公民信息罪,因为这些信息都属于个人隐私,因此售卖个人信息是涉嫌违法的。而将卡贴贴在身份证上更是会影响身份证的正常使用。

    文/图  记者 曹凯杰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