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崂山景点遭外人抢注 38件商标仅5件是自己的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9-13 14: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9月7日,本报A5版刊登了《北宅樱桃,差点不能叫“北宅”》。商标是抢回来了,可当地村民却无奈地发现,不光是北宅樱桃,大部分名胜景点也被外人“抢”了。“我自家散养的土鸡,下了蛋只能挑到路边卖,不敢贴牌往市里送啊。”家住北九水景区的农民老张无奈地说。记者调查得知,当地38件商标,有33个都被抢注了。只要是个体户,就能注册景点和相关的农产品。正因如此,一些市民还抱怨买到了假山货。

  自家土鸡蛋,难贴当地牌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宅街道。“前两年觉得,一到周末,市里的游客来这玩,吃完饭都喜欢带点山鸡蛋或者野菜回去。当时他们拿着当宝贝,现在却觉得我们这个不真了。”在北九水景区,听了俩老农的一席话,记者有点迷糊。

  59岁的村民老张,家里就几分地,种了点蔬菜,还散养了上百只鸡。平时没事,他就挑着扁担,带上山鸡蛋和蔬菜去景区的路边卖。可最近,他却有点紧张。一位毕家社区的果农刘师傅说,“不能贴上自己的牌卖。不光是北宅樱桃,我刚知道北九水景区的商标以及农产品,都让人家先注册了,你自己路边卖点行,要包装好往市里卖,人家告你啊。”

  对于这个说法,张师傅心有不甘,“指望零散着卖,太费力气。想往市场上送,不打上‘北九水’的包装人家不认,这咋办?”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来玩的游客,对土鸡蛋也不那么感冒了,有位游客生气地说:“原来能买到那种蛋黄发红的鸡蛋,很香。现在一些人卖的鸡蛋 ,包装上档次了,可蛋黄小蛋清大,一吃就知道是喂饲料的鸡下的。”

  38件商标33件被“外人”抢注

  商标被抢注这个现象,并非偶然。随着北宅樱桃节的连年举办,如今樱桃节成了青岛十大节庆之一。人来的多了,一座座山也热闹起来,景点也被“有心人”盯上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可如今成了“外人”的摇钱树,当地村民咋办?

  记者咨询了崂山工商分局和北宅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得知,商标被抢注这个现象并非只有北宅樱桃,崂山九水、北九水 、九水十八潭、华楼山、潮音瀑、靛缸湾等众多风景名胜均已被“有心”人抢先注册。记者登录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站查询,结果发现,和“九水”相关的注册商标共有38件,其中“九水”商标有13件,“北九水”商标4件、其他含有“九水”字样的商标21件。

  崂山工商分局北宅工商所陈述刚所长分析说,注册的类别大多集中在29类到33类,29类是家禽 、干制果蔬制品,30类是茶、米、面粉及谷类制品,31类是农林产品、新鲜果蔬,32类是啤酒、矿泉水、饮料等,33类主要是含酒精饮料。在这38件注册商标中,当地街道企业和个人注册的只有5件,仅占总量的13%多一点。“没有商标,当地村民和合作社只能‘散卖’,没法大规模发展。而自然生长的山货,数量毕竟有限 。由于山货售价高卖得也好,商标持有人常拿贴牌的‘山货’来冒充。长此以往,市民也不像过去那样‘感冒’了 ,但从中受伤害最大的还是本地人。”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