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时政

青岛高中明年不再收择校生 交钱上学成历史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7-03 14:05:00

关键词:

  青岛市教育局昨天公布市内三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线,昨天下午,2中录取的差额人员名单随即公布。经青岛2中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8名考生为青岛二中差额录取人员。 58中差额录取办法也挂到了网站上。根据相关安排,今年招收的择校生是最后一年,明年起不再招收择校生。

  58中 按4门会考成绩排座次

  根据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的要求,58中由学校组织专门小组对入围考生的有关资料进行审查整理。学校对整理后的入围考生材料进行集体研究,依据录取办法,确定拟录取名单。学校将拟录取的考生名单在学校网站(http://www.qd58.com)上公示,并报市教育局核准。差额录取办法是按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四科会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首先在4A考生中优先录取。若不满,再从3A1B中录取,依次类推。按上述顺序录取,录满为止。若出现并列则按考生划线分从高到低录取。若再出现并列,则按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政策 明年起不再招择校生

  每年中考期间,“指标生”、“择校生”等针对部分考生的政策总会成为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于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择校生问题,教育局已经明确表示,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都有明文规定,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根据以前的政策,普通高中在完成计划内招生的前提下,允许继续招收少量择校生。择校生录取分数应控制在该校计划内录取分数线下30分以内。

  2012年中考起,青岛所有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已由30%降到20%以下。市教育局负责人徐剑波在网谈中曾介绍,目前,我市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为优质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的60%。择校生由招生学校根据择校生招生计划,按照学生志愿、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综合考虑自主录取。 2013年,各普通高中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该校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

  明年起不再招收择校生

  择校费根据省物价部门的要求,标准为各高中学校线下10分以内交1万,线下20分以内交1.5万,线下30分以内交1.8万。交择校费后就不再缴纳学费了。

  择校生是每年中考各地学生家长热议的焦点话题。多年来,各级政府对于学校投入不足,虽然小学和初中等义务教育学段学校的软硬件、师资引进等都有了明显提高,但因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学段,无论是硬件、师资、教师工资等基础条件都无法得到改善。为此,各地各级教育部门不得不出台一些办法来“救急”。然而,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教育经费充足,根本不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收取费用,择校生“交钱上学”的途径被越来越多的人批评,而高中学校也希望招到货真价实的好学生。根据相关安排,明年起不再招收择校生。(记者 赵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