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时政

原胶南居民尝"合并甜头" 跟开发区统一标准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6-26 10:36:00

  新增计生补助、独子死未育未收养、三胞胎补助、单亲补助等12个补助类别;全面提高3个大项66个类别的待遇补助标准,区财政预算新增投入1.5亿多元……6月25日,记者从黄岛区民政部门了解到,区划调整以后,黄岛区(原胶南市)居民将收到首个“大红包”,该区大幅调整民政政策,不仅填补了以前没有的补助项目,而且提高后的待遇标准将跟开发区看齐。

  66个类别标准提高

  “区划调整以后,原胶南市改名为黄岛区,但是改名之后,辖区的老百姓并没有感到明显的变化,而且经过前期的测算,我们现在实行的民政政策还与开发区有着明显的差距。”黄岛区民政局办公室孙主任说,此次调整民政政策,大幅提高待遇补贴就是发给居民的第一个大红包。

  “此次涉及调整的民政政策包括社会救助政策、社会福利政策、社会优抚政策。其中,我们区仅伤残军人抚恤、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生活补助、60岁以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烈士子女生活补助标准与开发区一致,其他待遇标准均低于开发区。”开发区拟于7月份调整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义务兵优待金政策,拟于10月份调整社会优抚政策,孙主任说,原胶南打算与开发区同步进行,调整后的标准跟开发区全部统一。

  孙主任说,“我们这次调整涉及到3大项35个小项的66个类别,待遇标准提高后全部与开发区一样。”孙主任说,而与开发区统一标准后,区财政投入也将大幅增加,全年共需资金27394.0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负担1513.7万元,青岛财政负担2589.58万元,区财政负担23290.79万元,区财政预算资金需增加15278.73万元,这比现行投入增加近3倍。

  新增失独家庭补助等12个

  在黄岛区民政局提供的材料附近中还有一份详细的《黄岛区民政业务标准调整资金测算汇总表》。记者从中看到,部分补助项目都是这次新加的,比如社会救助项目城市分类补助中的计生补助和独子死未育未收养补助,农村分类补助中的三胞胎补助、单亲补助、计生补助和艾滋补助,医疗救助中的中等收入家庭和特殊救助,农村的取暖补助等一共涉及到12个。“居家养老服务是我们今年重点要做的,以前也有,但主要是试点阶段,今年将会重点推开。”孙主任说,还有老年人的生活补贴,由原先的80岁降到了60岁,补助标准也在提高。

  “跟开发区的标准统一以后,整个西海岸这边的多个项目的补助标准都是高于青岛市新标准。”孙主任说,比如说社会救助类中农村低保标准,青岛市新标准是285元,而黄岛区新标准是360元;五保补助中的集中供养,青岛市新标准是315元,开发区新标准是735元。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黄岛区新标准高于青岛新标准的有40余项,包括社会救助类的农村低保标准,城市分类补助中的残疾三四级、多胞胎、单亲、计生补助;农村一级、二级、三四级残补;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补助;中等收入家庭和特殊救助的医疗救助:社会优抚类的在乡伤残军人优待金、在乡复员军人优待金、“三属”优待金、自谋职业金等项目。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王静

  ◎相关新闻

  西海岸经济新区今年开建25个新型社区

  6月25日下午,市规划局刘敏副局长就“西海岸经济区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在市民关心的拆迁方面,市委市政府自2012年提出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规划建设10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其中,西海岸经济区2013年开工建设25个新型农村社区,其中包括泊里镇董家口社区、隐珠街道北高家庄社区、藏南镇长阡沟社区、经济开发区两河社区、琅琊台旅游度假区将军台社区、珠山街道长安路社区、大场镇前园社区、大村镇丁家大村社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大庄社区、铁山街道风河社区、六汪镇六汪社区、张家楼镇达尼文化产业社区、逄猛社区、长江路街道峨眉山路社区、长江路街道江山南路社区、薛家岛街道连江路社区、薛家岛街道滨海社区、辛安街道南辛社区、薛家泊子社区、新安街道新港社区、红石崖街道幸福社区、灵山卫街道北街社区、灵山卫街道东街社区、崮上社区、薛家庄社区。

  据刘敏介绍,根据2013年工作计划,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正在进行的绿化建设包括四大片区(大学园、隐珠、临港、海滨大道),总投资5300万元。另外,正在建设中的市民广场绿化工程,计划明年五月份投入使用。记者 李晨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