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时政

邮轮母港最大泊位建成 配套项目2015年完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6-20 07:53:00

  6月19日下午,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守国通过“网络在线问政”与市民交流青岛港转型升级发展情况。记者采访获悉,老港区建设的邮轮母港启动区的三大泊位已建成,目前已确定了小港湾滨海休闲带项目等三大重点配套服务项目,最晚2015年配套完成建设。

  “我是小港区域的居民,特别关心邮轮码头的规划建设情况,可否具体介绍一下?”网友656127问。

  徐守国介绍,目前青岛港老港区新建了1个15万吨级邮轮泊位,水工结构和长度按靠泊22.5万吨级邮轮泊位设计,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同时利用现有六号码头建设2个小型的邮轮泊位,并配套建设客运中心、登船桥等设施。目前该项目码头部分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陆上客运中心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徐主任介绍,去年上半年,本市邮轮母港启动片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共三大配套项目,其中小港湾滨海休闲带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预计2015年建成。

  徐主任介绍,2012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是1450万标准箱,“十二五”末集装箱吞吐量将达1800万标准箱。目前青岛港现有万吨以上泊位79个,“十二五”期间,本市规划新建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为建立青岛港集团资本运作平台,本市已启动了集团上市工作,将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营运,募集港口建设和发展资金,以进一步推动青岛港转型升级。

  “听说董家口正在建深水大港,现在建的咋样了?”网友673953问。

  “董家口港区开发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着眼于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重大战略部署。”徐守国说,经过全体港口建设者艰苦创业,以前的盐碱滩不见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超大型工地,港区防波堤、航道、疏港道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形成,超大型3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华能通用码头相继投产运营,中石化LNG 、青岛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加快推进。待董家口港区全部建成后,本市将再造一座三亿吨大港。

  “我想买一辆进口车,听说本市已有汽车进口码头,可否介绍一下?”网友询问。徐主任介绍,去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保税港区成为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获批能够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目前滚装船专用码头、堆场以及汽车口岸相关监管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正式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后,我省及周边进口汽车更加便捷,购买进口汽车也相对实惠些。据徐主任介绍,青岛港已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2013年度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主题性项目管理试点单位之一,青岛港将在全国率先打造低碳示范港。 记者 娄花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