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生活

3岁女童现早熟症状 体内竟有6斤重肿瘤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9-02 16: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立医院冒险开刀 女童今天出院

    大众网青岛9月2日讯   阴蒂增大、阴毛发育、嗓音变粗,这样的早熟症状竟然出现在三岁的女孩乐乐(化名)身上。经医生诊断,乐乐被确诊为巨大肾上腺肿瘤。但由于肿瘤太大,北京的医院不敢冒然做手术,乐乐的爸爸妈妈便辗转来到青岛市立医院。8月16日,肿瘤切除手术成功,经过调理,乐乐已于今天上午出院。

女儿现早熟症状 妈妈着急赴京求医

    据乐乐的妈妈介绍,他们来自临沂,8个月前,她在给3岁多的宝贝女儿乐乐洗澡时偶然发现,孩子的阴蒂增大,并有阴毛发育,而且,女儿的嗓音也开始变粗,一点儿不像3岁多的小女孩应有的声音。这立刻引起了细心的妈妈的注意,赶紧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是孩子激素水平高引起的。两个月前,又发现孩子左腹部出现一个包块。

    为求明确诊断,家长带着孩子远赴北京就诊,经过完善的检查,确诊为巨大肾上腺肿瘤。但是,由于孩子的肾上腺肿瘤巨大,围手术期死亡风险极大,所以没有立即手术,乐乐的父母便带着孩子回家了。

市立医院冒风险手术 40分钟即成功切除

    经医生介绍,7月27日乐乐一家人辗转来到青岛市立医院,接诊的主任医师周荣祥仔细检查后,认为这么小的孩子长这么大的肾上腺肿瘤,要顺利切除,确实难度极大,风险极高。一系列难题摆在周主任面前,这么小的孩子能否耐受手术?巨大的肿瘤紧邻脾脏、肾脏等重要器官和血管,手术时如何保护脏器、防止血管破裂,避免休克;术后,能否耐受因肿瘤引起的血压高、代谢异常?假如肿瘤与重要大血管粘连在一起,手术中还会面临无法完全切除肿瘤的问题… … 但是,如果不手术,对孩子未来的影响不堪估量,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孩子未来的关爱,让周主任不甘放弃,能挽救一定要尽力;从手术技术方面,周主任觉得有争取手术成功的希望,他年轻时曾作为主管医生,在导师的带领下成功切除过重达92斤的大肿瘤,多年的临床工作为他在腹膜后巨大肿瘤的切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终,他决定收下这个孩子。

    手术前,泌尿外科会同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儿科、内分泌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了全面会诊,进一步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制定出非常周密的手术计划和风险预案。手术医生做了最充分的准备,查阅了大量医学资料,对孩子进行了扩容、心理疏导等全方位的准备。8月16日,主任医师周荣祥、綦海燕副主任在全麻下为孩子施行了左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手术中,周主任仔细操作、沉着应对、果断处理,虽然由于激素原因,孩子的血压一度升高至220/130mmHg,但是麻醉师和相关科室通力合作,迅速稳定各项生命体征,手术医生仅40分钟就成功切除直径12cm、重达3000g的巨大肾上腺肿瘤。

手术后护士扮演妈妈 乐乐顺利出院

    术后,由于孩子的爸爸妈妈不懂医学,一时间有点手足无措,护士长董海静带领护士们对孩子倾注了慈母般的爱,把优质护理服务渗透到每一个细枝末节。手术后需要监护,贴在身上的胶贴让孩子感觉很不舒服,护士就主动为孩子擦澡,甚至洗脸、洗脚丫这样的琐事也都承担下来;刀口疼了,值班护士也会多抽空陪她聊聊天,讲个故事,分散她的注意力;该吃药了,护士会准备好温水、药片,看着孩子口服下去;为了减少反复扎针的痛苦,给乐乐用了留置针;乐乐妈妈因为担心,常常愁眉紧锁,弄得孩子也烦躁不安,护士们一边哄着孩子,一边会给妈妈讲讲科普知识,做心理疏导… …  乐乐康复顺利,9月2日上午开心地出院了。

    据周荣祥主任医师介绍,肾上腺皮质可以分泌雄性、雌性,以及使高血压升高的多种激素,糟糕的是,乐乐患上的这个肾上腺肿瘤三种激素都分泌,且以雄性激素较多,所以女孩儿出现了一些男性性征,幸亏孩子家长发现较早,及时就医,避免了肿瘤的继续发展。周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日常生活中父母不仅仅要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还要全面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等身体状况,尽可能早发现异常早就医。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