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生活

市立医院合理使用抗生素病人受益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7-19 16:0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 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孙雯丽)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过度使用抗生素,目前,卫生部已经制定了抗生素相关使用标准,其中对于医院、医生有比较严格的限制。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卫生部门了解到,青岛市立医院普外科从09年开始,就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部的文件,合理使用抗生素,并成为青岛市各手术临床科室围手术期抗生素使用最好的一个,许多病人从中获益。
   

    今天上午,记者从青岛市市立医院见到了普外科主任姜海毅,对于抗生素的规范合理使用,姜主任表明,他们从2009年3、4月份就开始实施此项政策,起初困难重重,经过坚持,现在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也成为全院乃至全市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典范。据姜主任介绍,以前医院外科手术使用抗生素比率高达95%,09年,他们科室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部监管部门办法的关于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指导意见。起初,很多医生和病人都不配合,找关系、托人也要使用抗生素,其实,只要不属于免疫力低下、手术时间过长创伤面积过大、老年人年龄超过70岁、恶性肿瘤、有植入物手术等,完全可以不用使用抗生素。经过医生、护士、临床药师的共同努力,青岛市立医院普外科成为青岛市各手术临床科室围手术期抗生素使用评分第一的科室。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过度使用抗生素;7岁以下儿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高达30万人;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为11.7%,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只有5.4%。姜主任表示,感冒完全没必要吃消炎药,最好的办法就是适当休息、多喝水。“是药三分毒,滥用抗生素不仅能导致耳聋、耐药性,还可能会引起人体菌群失调,以后再吃同类的药将作用不大。”

王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