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中秋前探市场:月饼打亲民牌 有花生油降价4成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振亮   2016-08-30 13:50:00

关键词: 冷榨;微商;花生品种;高油酸

  

  夏庄路一家大型超市,月饼礼盒被摆在了显眼位置。

  文/图 半岛记者 郭振亮

  去年12月,国家发布“月饼新规”,直指月饼礼盒过度包装问题。记者8月中下旬调查了解到,今年的“月饼大战”早已经打得火热,月饼“戒奢令”下的首个中秋节,百元以内礼盒成为主流,传统老式月饼“冲”出江湖,创意“私人订制”的私房月饼逐渐热销,微信营销成为销售“黑马”。

  “百元团购战”提前打响

  距离中秋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青岛各大超市、商场、糕点店都在显眼的位置摆上了月饼专柜,各类品牌、各种口味、各类包装的月饼礼盒价格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走起了接地气的“亲民路线”。

  8月26日,记者来到和谐广场一家皇家美孚专卖店,店中几乎三分之一的位置全部都留给了月饼,而且现在已经打出了团购优惠的政策。“我们推出了很多款产品,几十块钱的、几百块钱的礼盒都有。一般来说企业团购员工福利,大多在一百块钱以内,如果是送朋友或者送客户的话,可能买两三百元礼盒的比较多。”皇家美孚一位区域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企业订购还会占到销售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在今年的营销上将会重点瞄准普通消费者市场,价格便宜还好吃,把月饼的礼盒功能弱化,拉回到‘吃’的功能上来,用口味征服顾客。”老字号糕点店英记楼相关负责人黄学功告诉记者,“我们只有六种口味的,五仁、什锦、八宝、枣泥、蛋黄、椒盐,价格也都在百元以内,我们一开始觉得可能老年人买的会比较多,但是实际上年轻人也特别喜欢,而且占到了购买力的八成。跟去年相比我们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将会对产品继续精致化,并推出团购优惠。”

  “私房月饼”成新宠

  跟英记楼一样,纯手工制作的私房月饼近年来开始慢慢被市场接受。记者从微信和淘宝平台搜索私房烘焙,出现了大量的烘焙公众号、微商、淘宝店。相对于大品牌的流水作业,私房月饼几乎全部打出“纯手工”“无添加”等宣传字眼。“七时烘焙”微店店主介绍说,私房月饼并不便宜,相当于品牌专柜的月饼价格。

  记者调查了解到,印象当中的微信微店大多接一些散单客户,但是今年不少微店都接到了“企业订制”的大单。

  “像皇家美孚、笑蕾、稻香村、杏花楼等品牌同样是可以私人订制印制LOGO的,他们需要大批量订货才行,一些送客户的小企业,可能就需要几十盒或者一两百盒,很多大品牌的烘焙店都是不能做的,私房月饼就不一样了,这种一两百盒的订单,足够私房月饼半个月制作的。”一家经营多年私房烘焙的店主孙琪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接到了两个企业的订单,一家企业300盒,总共是600盒。

  花生油“跳水”,降价迎中秋

  新花生上市,个别品牌花生油降价达四成

  半岛记者 刘红

  下个月就中秋节了,岛城各大商场在显著位置摆上了食用油,一些品牌的花生油开始降价促销,有的降幅甚至达到四成。除了降价,还有食用油推出绑赠、买大送小等活动。与此同时,玉米油、橄榄油、茶籽油等品类繁多的小品种食用油也在搞促销,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商家就打出促销牌,8月24日中午,记者在辽阳西路美特好超市看到,胡姬花、龙大、福临门等各种品牌的花生油琳琅满目,都在显著位置放上了价格牌。

  “快过中秋节了,商家搞活动,买这个合算!原价126元现在100多元!”记者刚走到食用油货架前,一名促销员就开始推销,只见龙大5L的压榨一级花生油109.52元,比之前便宜了近20元,原价146元的6.288L的龙大压榨一级花生油卖129.9元。胡姬花也在打折销售,原价129.8元的4.5L装花生油卖99.9元,其中,金龙鱼还在“打包”促销,5L调和油和米面一起销售100元。

  而在宁夏路大润发超市,鲁花玉米油、调和油、福临门的大豆油、喜燕和胡姬花的花生油都摆在醒目的位置降价促销。“4L的喜燕降到56.8元,过节前买花生油最合算,趁着打折赶紧买!”家住太湖路的李女士说,前些日子,这个品牌花生油还卖近100元,算算这个花生油的价格,降了四成多。在人民路利群超市,鲁花花生油还推出买花生油送调味料以及抽奖活动。

  山东花生研究所的研究员苗华荣介绍,今年春节后原料花生价格一直上涨,导致花生油的价格上扬,不过,中秋节来临,一些油企去库存降价销售。目前河南、江西等地的花生都已经上市,花生的价格有所下降,随着新花生的大量上市,花生油的价格势必也要出现下降趋势。

  另据介绍,山东花生研究所已育成高油酸花生品种,油酸含量达到80%左右,与橄榄油中的油酸含量基本相当,被称为“橄榄油型花生”,再过三五年的推广期,大量上市后,市民就可以吃到便宜的“花生橄榄油”了。

  各品牌食用油不仅大打价格促销,也在工艺营养健康等方面大做文章。对此,多年从事花生油行业的郭先生表示,这些都是花生油的压榨工艺,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卖点。郭先生表示,无论称是冷榨、物理压榨还是古法压榨,花生油应该以品质取胜,是否香纯营养,最终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消费者的认可。喜燕花生油有关负责人牛主任也告诉记者,除压榨工艺上的改进,花生油主要还要保持花生的香味。

  螃蟹未出水,身价已折半?

  蟹票喊高价再打折已成惯例,岛城产大闸蟹中秋前后上市

  半岛记者 郝园园

  看着满大街的大闸蟹广告,就知道:又一年的中秋节要到了。记者从青岛多家大闸蟹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9月23日开捕,不过多家经销商都表示,可以联系养殖户提前打捞,首批大闸蟹将在9月10日前后到货。螃蟹还没见到个影,蟹票已经满天飞了。这个商家打5折,那家不光打折,还送蟹酒、姜茶。业内人士介绍说,买大闸蟹不能光看折扣,其实很多店家,都是先把价格拉高后再打折。真正的大闸蟹鲜货价格,还得等等再说。

  经常买大闸蟹的人都知道,岛城有个著名的“大闸蟹一条街”。就在燕儿岛路的宁夏路路口至江西路路段,短短几百米的位置,有八九家店铺聚集。8月27日上午,记者在这条街上看到,店铺并不密集,而且大闸蟹基本上都是附带经营。

  “雄蟹3.2两5只,雌蟹2.2两5只,礼品券价格380元;雄蟹3.5两5只,雌蟹2.5两5只,礼品券价格580元”,百蟹汇的工作人员蔡果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可以打七五折,这样相当于285元和435元。而在其隔壁的盛世一品,同等规格的阳澄湖大闸蟹,分别要价580和980元,给出的折扣是五折,不过算下来,也并不比七五折便宜。同样,“王氏”阳澄湖大闸蟹也打出了蟹票五折的宣传语,至于到底有多优惠,只有商家自己知道了。“王氏”阳澄湖大闸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集中开捕在9月23日。该公司在阳澄湖当地有养殖基地,因而可以在9月10日前后,有一批大闸蟹到货,让市民可以在中秋节之前吃上螃蟹。

  青岛也有大闸蟹?当然,论品种,还和阳澄湖是一家呢。即墨宋化泉水库养殖基地内,就有6万多斤大闸蟹准备中秋节前后上市。螃蟹来自中国大闸蟹之乡南京高淳,和阳澄湖大闸蟹是同一品种,不过是在青岛养殖。此外,在胶州、即墨、平度等地均有规模不等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养殖总规模在四五千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