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15万斤鱼死亡 水质检测:溶解氧低氨氮稍超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栾英杰   2016-08-29 13:53:00

关键词: 水质检测;氨氮;溶解氧含量;水体

  半岛记者 栾英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8日讯 8月22日,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上崖村的一个鱼塘一夜之间大片养殖鱼死亡,经粗略估计,死鱼差不多有十五六万斤。接到鱼塘承包人闫先生反映,城阳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了解鱼塘情况后,工作人员对鱼塘及附近水域取样,进行水质检测。28日,记者获悉,城阳环保分局主要检测了取样水域的PH值、溶解氧和氨氮几项。取样水质检测报告显示,水质的PH值正常,氨氮稍微有点超标。

  据介绍,渔业水质有标准,溶解氧24小时当中应有16小时大于5毫克/升,其他时间不得低于3毫克/升,而闫先生鱼塘取样的检测数值是1.095毫克/升,溶解氧过低。

  “在同一天中的同一水体中会因季节因素、气候因素、浮游生物和池塘底质等因素,使水体中的溶氧量发生变化,如果水体缺氧,溶氧量低至2毫克/升,鱼类就会停止吃食开始浮头,溶氧量低至1毫克/升时就会引起泛池,使鱼类大量死亡,为了避免缺氧现象的发生,现在我们先要了解水体的缺氧原因。”有着十多年养殖经验的吴先生介绍说,溶解氧量偏低多出现在夏季,如遇连绵阴雨,光照条件差,会使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减弱,水中溶氧的补给量变小,同时由于缺少光合作用,微生物繁殖量很少,而水蚤很多,几乎吃光了水中的浮游植物,使水体透明度加大,就会进一步减弱光合作用,而无法产生氧气,这时池中各种生物的呼吸作用和有机物的分解作用又需要大量的氧,以致造成水中溶氧缺乏。

  记者了解到,环保部门的职责是做水质检测,按照目前环保部门做的检测结果,溶解氧含量过低可能是导致鱼儿死亡的原因。如果想进一步了解鱼死因,可以将死鱼进行检测分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