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患白血病"小熊猫"来青 血站将联系稀有血志愿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30 10:19:00

关键词: 青大 稀有血型 孩子 小熊猫 小传

     

  3岁,本是一个孩子最无忧无虑,享受父母疼爱,快乐成长的时候。而来自莒县的小男孩张传润,却要忍受着化疗所带来的痛苦与病魔抗争。因为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跟着父母离开家乡来到青岛接受治疗。但他身体里流淌着稀有的“熊猫血”成了治疗的“绊脚石”。得知他的情况,青岛中心血站等各个方面都向他伸出了援手。 □记者 马晓婷

  病情 连续4天吃不下东西

  “连续4天了,孩子因为连续的化疗身体不太好,口里都溃疡了,每天一盒奶都喝不完。他想吃东西,但是因为太疼,到了嘴边又不吃了。”提起儿子的病情,妈妈邓祥梅既心疼,又非常担心,连续问了几个医生,确认儿子的情况是因化疗而引起的反应后,才稍稍放心。除了喝奶,小传润只能喝上一两口稀饭,甚至不得不打营养液来维持身体。

  3岁的小传润乖巧可爱,从小就很招人喜欢。但从今年7月初开始,小传润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连续发烧,打了针能好转一些,可过几天又烧了起来。因为小传润从小身体就不太好,家人一直当成是普通的病来治疗。但7月中旬,小传润突然开始喊腿疼,眼看着情况没有好转,当地医院的大夫建议一家人到青岛的大医院治疗。 8月2日,父母带着他来到了青大附院西海岸医疗中心。第二天,诊断结果出来了,居然是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救治 治疗需要补充“熊猫血”

  “今天,孩子的血小板降到了19,后来输了血小板。每次输血医生都要处理,需要两三天,看看是否合格才能使用,但对我们来说太慢了。孩子现在口腔溃疡需要做处理,但是因为年龄太小不太配合。一旦碰出血,血小板低就会止不住。眼下之急,就是把孩子的血小板补充到位。 ”孩子的父亲张玉刚说。这几天,张玉刚因为有事回到了老家莒县,留下妻子和孩子的奶奶在青岛照顾。每天,张玉刚都会通过安装的青大附院手机客户端查看孩子最新的体检报告,这是他在老家最关心的事情。

  昨天,记者也联系到了青大附院西海岸医疗中心血液儿科副主任医师宋爱琴。宋医生说,小传润最大的问题在于他的血型。据了解,RH阴性血在中国人中只有千分之三,而小传润的RH阴性AB型血则只占这千分之三中的百分之十左右。“孩子就是新发的白血病,第一个疗程的化疗还没有结束。整个的治疗时间预计持续三年,前期需要住院,后期可以出院口服化疗药物。在前期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多次输血。孩子的血小板低,造血不能满足要求,很容易感染。如果感染严重,输血量就会大。现在这一个月是最关键的。如果能顺利过关,他的造血功能恢复的可能性在90%以上。 ”宋爱琴说。

  援手 血站将联系稀有血志愿者

  孩子生病后,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给孩子治病,张玉刚想到了求助时下最热门的“朋友圈”,经过网络转发,有十几位血型为“熊猫血”的爱心人士还特地留下了电话,表示一旦有紧急需要,可以到青岛来献血。但因为这些人大多在外地,而且还不知道与小传润的血型能否对得上,妈妈邓祥梅还是非常担心。

  为此,记者昨天也特地与市中心血站取得了联系。目前,经常在市中心血站献血的RH(D)阴性AB型献血者全市只有约100人,如果出现紧急用血的情况,血站将会与这些志愿者联系。“小传润需要的稀有血,我们有常态备血,家属可以通过医院申请用血。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也第一时间联系咱们青岛的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提供帮助。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如果您也是RH(D)阴性AB型血,想要帮助小传润,可以拨打市中心血站献血预约咨询电话85785556。

  未来 想租房给孩子改善伙食

  小传润的父母是2011年结婚的,在莒县老家经营着一个门头房,卖净水器。邓祥梅告诉记者,因为经营不善,还赔了一笔钱。从确诊到现在,很多治疗费用都是外借的。莒县老家的一些好心人给孩子捐了款,但高昂的治疗费用仍然让这个家庭难以负担。为了省钱,夫妻俩现在一直挤在病房里。“一个出院的日照老乡把行军床留给我了,还买了些铺在地上的塑料地垫。”张玉刚说。因为没有找到地方做饭,小传润现在吃的是医院的食堂。

  现在,夫妻俩最大的心愿是能在医院周边找到一处合适的房子,让孩子的奶奶在青岛住下来,专门负责小传润的伙食。“如果孩子恢复得好,这三年我们就打算留在青岛了。如果出现意外情况,那就得去北京上海了。在青岛期间打算找个工作,赚点钱贴补一下,回家也干不了什么事情。 ”邓祥梅说。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