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山体滑坡 小女孩废墟下呼叫:“快救我弟弟”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3-06-24 14:09:00

  

  22日,泸州市古蔺县耀德镇福来村,消防员救援被困人员。

  

  小女孩被救出并送往医院。

  22日凌晨5点半左右,因持续干旱后突降暴雨,泸州市古蔺县耀德镇福来村四组水井田(小地名)发生山体滑坡,山下村民刘兴民家的两层小楼被夷为平地,一家7人被埋。当天下午4时,7人已经全部找到,其中4人死亡,3人受伤。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古蔺县获悉,救援工作结束后,该县政府立即进行了善后工作,并划定危险区域,将山体滑坡附近的居民转移到了新的安置点。据泸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昨晚到今晚,古蔺县会出现中到大雨的天气,局部地区还会有暴雨,有可能还会产生山体滑坡等灾害。

  两个小孩 向外呼救首先被救出

  记者从泸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在接到报警后,泸州市消防支队共派出4辆消防车及27人、古蔺县矿山救护队派出20余人参与救援。当地的100多位村民,也自发组织起来协助救援。

  “当时我们有一名救援队员喊道:‘有人没有,回答一声,或者敲石头’。”救援人员说,这时听到一声微弱的声音,为了确定有人回应,救援队员进行了第二次喊话,这时废墟下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声音:“我弟弟在流血,快救我弟弟。”

  确定了孩子的位置后,为了防止再次垮塌,救援人员沿着被困方向,用手一点点地清理碎石和砖头。“当时我沿着狭小的通道爬下去后,就发现两个孩子被困在一起,姐姐是清醒的,只是受点轻伤。但是弟弟头上压着一块砖头,正在出血。”为尽快救出孩子,救援人员在狭小的空间里,开始慢慢清理孩子周边的碎石和砖头。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施救,最后终于把两个孩子从被困的废墟下安全救了出来,并抬上了救护车送进医院救治。

  救出7人 其中4人已不幸遇难

  与此同时,另外一组救援人员在另一处废墟发现了第三个被困人员,一名妇女被埋压在一块巨大的钢筋混泥土楼板下不能动弹。救援官兵说:“这名妇女受伤较为严重,她被困的空间很小,又被巨大的石板压着,我们救援起来十分困难。”最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才将其救出。

  “由于不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给我们的清理和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救援人员说,一个当地村民说明了房屋的结构,帮忙指出了房屋客厅和卧室的位置。救援人员分析,早上5点钟被困人员很可能在卧室方向,救援工作得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遗憾的是,4人被救出后都已经不幸遇难。

  事故分析

  持续干旱突遇暴雨造成滑坡

  参与救援的古蔺县矿山救援队队员分析说,此次山体滑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前几日连续干旱,加之山坡土层松软,前日暴雨导致松软的土层滑动,从而形成了此次山体滑坡。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泸州气象部门了解到,22日凌晨的这场降雨,耀德镇的降雨量达到了51.2毫米,已经达到了暴雨的级别。“最近一段时间,泸州天气非常不稳定,古蔺、叙永等地的山区,近期还会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甚至会出现暴雨。要特别注意预防泥石流等灾害,山区的居民更要做好提前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工作,避免人员伤亡。”

  记者还从古蔺县委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山体滑坡,还造成了耀德镇当地一条公路的中断,事发后,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对公路进行了清理工作。目前,该条公路已经恢复了畅通。而截至昨日下午,在事故发生地周围,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对危险区域进行了封锁,并组织附近居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