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3-01-10 08: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去年12月29日,浙江省诸暨市一甘肃籍高二学生展示一直用的浙江、甘肃两套教材。

  昨日,除西藏没有明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办法”(下称“异地高考”),其余30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公布了方案。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件要求,各省份“原则上2012年年底”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记者对比发现,有些省提出了对考生或父母的户籍限制。其中包括云南、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地,多集中于西部地区。

  沪皖曾公开征求意见

  2012年11月21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安徽省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6天,2012年12月31日,由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正式文件里,将此文件更名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暂行意见》。

  而第二个公开征求意见的则是上海市。上海市的“异地高考”方案以《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为依据。虽然《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最终文本尚未确定,但这项法规于2012年11月22日进行了为期11天的公开征求意见环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按照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规定,重大的教育决策都要广泛听取意见,是一个民主决策的过程。

  熊丙奇认为,像“异地高考”这样影响非常大的教育政策出台前,一定要有征求意见,听取民意的过程。不然就会导致“门槛”随意性大等问题。

  此外,政策决策只有“听取意见”还不够。还应提交人大来审议,充分讨论形成大家可接受的结果。

  西部省区较容易落户

  梳理发现,有些省提出了对考生或父母的户籍限制。比如云南、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

  青海省要求考生父母双方或一方及考生本人户口一并迁入青海省满五周年;新疆则要求本人及父母在疆有常住户口,且户口迁入新疆的时间不少于两年。

  熊丙奇认为,“户籍”限制主要出现在中西部省份。这些地区落户相对容易,提出户籍要求就相当于大城市的居住证要求。

  熊丙奇说,这些中西部省份是高考录取政策倾斜较多的省份,高考录取分数线偏低,属于传统“高考移民”重灾区。因此,这些省对开放“异地高考”一直持谨慎态度。

  他说,这些省之所以要提到学籍户籍双证齐全,也是借鉴以往防止高考移民做法,防止学生把户籍迁出,在外地读书,再回到本地高考。

  1 门槛设置

  社保“门槛”多为3年

  记者发现,北京、天津公布的是“过渡方案”;而贵州、安徽均为“暂行”;辽宁、湖北、海南等则称之为“试行”方案。同时,新疆的方案只针对2013年非新疆户籍往届中职毕业生,满足条件参加高职高考;内蒙古也是出台2014年前的方案。 在门槛上,安徽、福建、浙江、山东、江西五省份未对需“异地高考”的考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出条件。

  社保方面,北京、上海、广东等11省不同程度地对考生父母提出了社保要求。其中,天津、上海社保年限尚未明确,其余省份社保年限多为3年。

  另有8省份并未明确提出父母或监护人的工作要求,有6省份未提及父母或监护人住所要求。

  而学籍“门槛”上,多是对学生提出3年学籍要求,但江西提出只要高中一年学习经历并获得学籍即可,河南只提到获得学籍,并未提及学习年限的时间限制。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