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河南兰考私人收养所大火问责至今无下文(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3-01-08 08: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河南兰考私人收养所大火问责至今无下文(图)

  7日,火灾伤员“小十”仍在治疗,尚未脱离危险。本报特派记者王鸿光摄

  袁厉害私人收养所大火发生第四天,位于兰考县人民医院后面的袁厉害家仍然戒备森严。根据官方消息,此次着火事件仍处于调查中,而对于此前提到的问责一事,仍无下文。

  受伤儿童

  仍处危险期

  作为这次火灾的唯一幸存者,袁厉害收养的孤儿“小十”仍在开封市第二医院ICU病房救治。

  7日上午,记者了解到,火灾前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的“小十”,目前仍处于浅昏迷状态,不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因为气道损伤严重,“小十”仍处于危险期。医院有关人士表示,将继续对其加强呼吸道护理,进行“对症支持治疗”。

  而被送往开封市儿童福利院的其他孩子们,7日已逐渐熟悉了周围的生活。

  “他们原本就应该过这样的生活。”福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曾这样告诉记者。

  当地弃婴安置点

  至今仅接收过2人

  对于袁厉害收养孩子一事,她的家人仍有说不完的话。

  “劝她多少次了,别再养孩子,嘴上说好,一转身看到大街上的弃婴,马上又抱回家!”袁厉害的大姐袁口无奈地说。

  袁厉害的一位邻居认为,“按理说,袁厉害收养不达标,弃婴应该都送到福利院才对,但没有人愿意往那里送,更多的人却愿意往她这儿送。”

  “你说说,人们是愿意相信福利院,还是愿意相信袁厉害呢?”这位邻居反问记者。

  2011年,在媒体报道袁厉害收养弃婴不规范后,兰考民政部门在县救助站设立了弃婴临时安置点。

  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迄今接纳了20多个孩子,其中就有袁厉害推荐的弃婴。不过,记者在兰考县救助站采访时了解到,自弃婴临时安置点设立至今,这里只接收了两名弃婴。

  兰考县救助站花费七八十万元建成,有20多间房子。在兰考县救助站站长聂杰说,去年一年,来到救助站的人大概有800人,主要是成年人,而设立在救助站的儿童临时安置点,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只接收了2名弃婴。至于人们为什么更愿意把弃婴送给袁厉害而不是临时安置点,聂杰说,“这个我也说不清楚。”

  一提到问责

  都躲躲闪闪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兰考县表示将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当记者7日就此事询问兰考有关方面时,却没有得到任何确切的答复,一提到问责,很多人都躲躲闪闪。至今为止,还没有官员因为此事被公开问责或停职。

  有关专家表示,事实现在已比较清楚,无论袁厉害收养合法与否,兰考民政部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发已经多日,兰考的问责咋就这么难?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