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深圳大运会场馆建设花75亿 开闭幕式花费超3亿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2-12-28 08: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深圳大运会投资140亿收入12亿 审计发现5类问题

政府投资场馆建设支出情况表

深圳大运会投资140亿收入12亿 审计发现5类问题

大运会配套项目支出情况表

  27日,深圳市审计局发布了《关于深圳大运会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举办大运会共投入资金139.96亿元,而大运会收入合计则为12.17亿元。

  开闭幕式支出3.37亿

  27日,深圳市审计局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举办大运会投入的资金共计139.96亿元,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竞赛组织、赛事服务、赛会志愿者、赛事保障等大运会运行与保障支出共计44.90亿元。其中:开闭幕式创意、组织及实施等支出3.37亿元;场馆通用物资及竞赛器材购置、赛事组织、测试赛等支出7.08亿元;火炬传递组织、服务、宣传与实施等费用0.43亿元;大运村设备和家具等物资购置、运动员及随行官员住宿餐饮、文化交流等服务支出2.86亿元;场馆安检设备租赁、检验检疫、海关查验、消防、安全保障等赛事保障支出8.53亿元;赛会志愿者招募、培训、组织运行等支出1.45亿元;大运会主媒体中心运行、赛时电视转播、光缆租赁铺设及媒体服务等支出5.11亿元;大运会国内外宣传推广、会旗会徽会歌创作、校长论坛及大运会主题活动等支出5.41亿元;赛事交通保障、兴奋剂检测、食品安全及医疗卫生等服务支出7.71亿元;2007年以来大运会组委会及其执行机构、各赛区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经费2.74亿元;赛事期间免费公交服务补贴0.21亿元。

  场馆建设花75.20亿

  深圳大运会共使用63个场馆,其中政府投资新建、改(扩)建及临时搭建场馆61个,企业投资新建场馆1个,企业现有场馆1个。场馆建设支出共计75.20亿元。政府投资建设的61个场馆计划总投资66.11亿元,实际支出58.06亿元。其中:新建场馆20个,支出52.80亿元;改(扩)建场馆31个,支出4.29亿元;临时搭建场馆10个,支出0.97亿元。而企业投资新建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尚未完成项目决算,按大运会实际使用场馆分摊的项目概算17.14亿元计入大运会支出总额。

  而与大运会赛事直接相关的配套设施、专项设备、场馆室外工程、场馆周边灯光与绿化工程等项目共26个,计划投资总额22.98亿元,实际支出19.86亿元。

  审计发现五类问题

  此次审计发现财务收支及场馆建设项目存五类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未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公告称,部分项目在大运会专项经费支出时控制不严,存在无预算、超预算、超范围和标准支出等现象,累计金额1274.14万元;个别项目未按预算执行,有的直到赛后才开始启动。

  处理:已移送财政部门处理。

  二是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实行集中采购,自行采购程序不规范。经审计,大运会非工程类采购项目共1450个。审计发现,部分项目违反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涉及项目62个,金额1132.18万元,工程建设方面,大运中心项目部分前期费用未按规定招投标,涉及金额合计314.29万元。

  处理:已责令调整账目,追回资金71.83万元,并要求有关单位向财政部门专项报告,由财政部门跟进处理。

  三是个别物资使用率较低,个别赞助资源配置不合理。

  处理:大运会赛后资产(物资)处置小组已采纳审计意见,分别做出妥善处置,未造成资产损失。

  四是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善,造成投资增加。处理:有关单位按照审计机关的要求正在整改。

  五是部分工程结算不实,偏差率超过5%。处理:已移送建设主管部门处理。

  专访

  为何公告数据与之前猜测差距这么大

  昨天,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深圳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

  记者:此前有报道称巨资打造大运会,为何公告数据与个别媒体的猜测差距这么大?

  答:深圳市审计局对本届大运会“办赛事”的支出实行全覆盖审计,即“大运会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便跟踪到哪里”。应强调说明的是,大运会专项审计,按照奥运会、亚运会的成熟做法,遵循“相关性、一致性”的原则,以是否与赛事直接相关、是否属于赛事特定的支出、是否在场馆周边等标准界定审计范围,明确区分“办赛事”与“办城市”支出。按照上述原则和标准,有关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环境治理、市容环境提升等城市建设与更新的支出没有纳入本次大运会审计范围。

  一些市民提到的所谓“穿衣戴帽”工程,属于城市建设维护的一部分,其工程审计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有关规定进行。

  据新华社《深圳商报

  深圳大运会收支一览

  总投入139.96亿

  运行与保障支出44.90亿场馆建设支出75.20亿配套项目支出19.86亿

  总收入12.17亿

  市场开发收入11.29亿门票销售收入0.58亿参赛费等其他收入0.23亿捐助物资折价收入0.07亿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