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山大建成“没有围墙的大学” 22所高校汇聚青岛蓝谷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9-27 11:33:00

关键词: 山大;高校;青岛蓝谷

媒体通气会现场。

山大青岛校区建成“没有围墙的大学”。

山大青岛校区学生可与济南、威海校区同上一堂课。

  大众网青岛9月27日讯记者 任聪聪)地处鳌山湾畔、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昨天正式全面启用!从2012年3月17日奠基,到2016年9月16日迎来首批新生,再到昨天的全面启用,山东大学,这座与青岛有着不解之缘的百年名校,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与青岛再续前缘。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兵,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谭保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令栋等出席了昨天的媒体通气会,并全面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设、规划及搬迁等情况。
  高起点高标准 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
  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选址于青岛即墨“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用地3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37平方米,基本建设计划总投资约71亿元,总体规划由美国伯金斯伊士曼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一体规划,分二期建设。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
  青岛校区建设之初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高起点高标准。校区规划标准高,学生人均占有资源的各项指标远高于一般规划标准;学校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两馆”的设计理念均与国际接轨,建筑单体都是全国高校中体量最大的。同时,青岛校区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绿色环保与开放。校区所有建筑均按照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设计、建设完成;空气能、太阳能、地源热能等清洁能源在青岛校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校区中水站日处理能力近5100立方,实现了校园污水的零排放;南北生态轴体现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4800米综合管廊、5100米电力管沟的建设,具有超前性;青岛校区还是无围墙大学校园,校园安防采取“绿植围挡+智能监控”的措施,既以绿色植物装饰了校园边界,又体现了开放的办学理念。
  建设智慧校园 实现三地远程互动直播
  人在青岛就能和济南、威海的老师、同学同上一堂课;只要有网络,就能同步观看课上直播;实时互动,三地教学资源共享。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还是一所智慧型校园。校区规划建设了十八个校园智能化系统和七大管控中心,充分融入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理念,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
  记者在特色教室体验的过程中注意到,三地同上一堂课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实时互动提问与交流,无论是老师讲课间的走动,还是学生举手提问或回答,教室内的摄像头都能够自动捕捉影像,使得学生们拥有良好的直播课程体验。据了解,校区像这样的特色教室预计建设10间,每间教室可容纳上百人,以此满足济南、威海、青岛三地之间的远程互动直播,实现资源共享。
  22所高校聚蓝谷 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也翻开了蓝谷打造人才高地的新篇章。各大院校的进驻,让蓝谷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目前,除山大之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等在内共22所高等院校在蓝谷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
  在人才引进方面,青岛蓝谷累计全职或柔性引进各类人才达到42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66人、国家专家39人,泰山学者30人,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总人才的三分之一。
  青岛蓝谷致力于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山大将为青岛蓝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高端项目云集的蓝谷也将带来大量高层次就业岗位,让学生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青岛蓝谷已累计引进落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20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落户各类科技型企业280余家,教育、医疗、文化基础设施全面展开,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文化品位逐步提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