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史大雷:领航水产 把舵五洲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1-08-11 21: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领航水产 把舵五洲——记青岛五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大雷

  提起青岛五洲食品有限公司,提起公司的创始人史大雷,在莱西市几乎家喻户晓。可能每个当地人都吃过这个公司生产的“雷乐”牌鱿鱼丝、烤鱼片,不但好吃,而且营养价值高;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公司生产的高档海洋产品已经成为人们旅游度假、探亲访友不可或缺的美味食品。

  领航“五洲” 扬名四海

  1987年,史大雷投资3万元建起了小冷库专搞海货批发。至1992年,客户已经遍布吉林、天津、广东、福建、兰州等10多个省市。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史大雷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为人生的二次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4年秋天,经过认真考察分析,史大雷毅然在临近莱西城区的烟青一级路旁边买下11亩地,筹建青岛五洲食品有限公司。1995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艰苦创业,让史大雷有了实现更高目标的本钱;市场洗礼,让史大雷具备了现代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

  十几年来,他和青岛五洲食品有限公司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公司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流通中型企业”、“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水产业商会理事单位”、“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产品”、“青岛市百强私营企业”、“青岛市消费者满意单位”、“青岛市十强水产加工企业”、“青岛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AAA级信用企业”等称号。

  由于出色的业绩和较高的社会美誉度, 1983年—1997年史大雷连续五届当选莱西市人代表,1998年至今连续三届当选青岛市人大代表,并兼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水产业商会理事、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理事、青岛市工商联执委、莱西市工商联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先后获得“省级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山东省光彩事业优秀企业家”、“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人大代表”、“扶贫助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品牌“五洲” 走向世界

  品牌树立形象,品牌提升实力,品牌赢得市场。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史大雷认识到,实施名牌战略是企业决胜国内外市场的必由之路。打造名牌,不仅可以强化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还可以获得较高的商品附加值,真正做到服务消费者、回报社会。十几年来,五洲公司从质量、技术、理念、文化、管理、营销等多层面全方位进行品牌构建,取得成功,公司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和“青岛市著名商标”;烤鱼片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和“青岛市旅游特色商品”。

  公司自投产起就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原则,不断改善内部机制,引进先进设备和管理方法,一年一个新台阶,经营范围迅速扩展到高档海洋食品加工等相关领域。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并销往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还出口至德国、波兰、拉脱维亚、捷克等欧盟国家,是同行业中最先出口欧盟各国的企业,销售额连年以几何级数增长。

  在管理上,史大雷结合公司具体实践,对每一种产品都制定了完善的符合HACCP和欧盟委员会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管理体系与操作规程。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QS认证、C标志认证、清真食品认证、HACCP认证和欧盟注册,为产品进入并占领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软件支持。

  在硬件设施上,公司于2001年投资兴建了青岛韩洲食品有限公司,2006年投资兴建了青岛世泰佳食品有限公司,2007年新建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熏制车间,2008年投资淡水鱼深加工项目;为进一步响应“民企帮村”号召,2010年投身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占地20公顷的生态农业观光园,进一步壮大了五洲的产业规模。

  公司不断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适应市场的需求。2005年成功研发了适合欧洲市场的鱼干产品——鳕鱼丝、干鳕鱼片;2007年,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公司加大了鱿鱼头、鱿鱼片、鱿鱼圈以及熏制产品的研发力度;2010年,研发出熏制鲶鱼、鲐鱼产品。如今,公司生产线已形成冷冻、烘干、熏制三大系列产品并驾齐驱的格局,各生产线的产品数量、花色品种日益增加,极大地强化了市场竞争力,弱化了市场风险。

  经过多年的努力,史大雷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效率,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合作精神的团队。公司管理日趋科学完善,员工充满激情活力,产品竞争力强,各种有利资源的整合,为五洲更好、更快、更高的发展铺就了一条国际化的“高速公路”。

  强化内功 应对“寒冬”

  公司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水平,建立了招聘、考核、录用和内部选拔、提升、任用的程序,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为职工提供可以充分发挥的平台,真正做到了人尽其能,学尽其用。史大雷提出“以做人的准则搞管理,以道德的高度做食品”的管理理念,一切服务品牌、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公司积极参加欧洲水产展、莫斯科食品展、渔博会、农交会、糖酒会等国际和国内知名展会,强化了公司及产品在顾客心目中的地位,大幅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08年10月,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袭击全球,史大雷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优化用人机制,采取奖惩制度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制度,把各项管理落到实处。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史大雷引入具有战略眼光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和更有实力的技术人才。为使公司员工对金融危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史大雷带领全体员工弘扬“同甘共苦”的企业文化,带队伍练内功。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的具体措施上入手,把节能降耗贯穿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形成勤俭办企业、自觉应对危机的氛围。史大雷鼓励员工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度过难关献计献策。自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和相关教育以来,员工积极性大大提高,提高了产出率,严格落实了各种生产标准,保证了产品质量。开源节流,节能减耗,积极消化成本上涨压力,公司较快地渡过“经济寒冬”。

  饮水思源 奉献社会

  史大雷成功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社会对他的信任和关爱。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投资150万元购置了两辆大巴车,免费接送院庄村小学生上学放学;在乡镇设置生产加工点,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打下经济基础;投资110万元为家乡修筑道路、安装路灯和自来水,改善生活环境;每年都救助春蕾女童,探望老干部、烈军属、贫困户,送钱送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万元;为白血病儿童患者捐助1万元;为建设希望小学捐助8万元;助残日,为残疾人捐助电视机30台;从报纸上得到高考状元莱西籍学生高玉婷因家庭困难欲放弃到北京大学深造的机会,立即与她联系,每年拿出13800元资助她的学业;2011年2月,史大雷分别出资400万元和50万元建立了“青岛五洲食品有限公司助学慈善基金”和“史大雷助学慈善基金”,成为远近闻名的慈善家。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