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姜秀兰:用爱撑起一片天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5-20 11:1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姜秀兰,55岁,崂山区北宅街道北宅科社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单亲母亲。十几年来,她含辛茹苦抚养两个女儿成长,在家庭条件极其拮据的情况下,她供大女儿读完了大学,让自幼失聪的小女儿学会了正常与人交流,并以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青岛市中心聋校。

    提起姜秀兰,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1992年,姜秀兰的丈夫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这个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从此默默地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一边辛勤劳作养家糊口,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刚上小学的大女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1993年,小女儿出生了,但命运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应有的眷顾,在小女儿一岁的时候,因为怀疑孩子的听力有问题,到医院一检查——听力几乎为零,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她不敢也不能想象这个结果对于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作为母亲,她怨恨上天,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作为母亲,她更心疼女儿,孩子以后的路要怎么走下去。在无数次哭过怨过之后,她选择坚强面对现实,她要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我不能放弃她,我要教她说话,让她上学,最起码要会说、会写自己的名字和家里的地址,就算哪天走丢了,找不着家了,也能像健全人一样打听着路找回来。”就这样,姜秀兰开始教女儿说话。但是,要教一个失聪孩子学说话,对姜秀兰这样一个农村妇女来说,其难度绝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不知道该怎么教,她就自己琢磨办法。每天一干完农活,她顾不上劳累就把小女儿抱在怀里,试着让女儿看自己的口型并通过身体的感应来学说话,一个简简单单的字,她一遍又一遍不停的重复,一教就是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天也没有松懈过。慢慢地,女儿开始能看懂她的口型,明白她的意思了,她高兴极了。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女儿虽然能看懂自己的口型了,可是每个人说话的口型不一样,别人说话她还是看不懂,那怎么办?于是姜秀兰开始改变方式,故意背对着女儿大声的说话以锻炼她的听力,还把嘴巴遮住和女儿说话,故意不让女儿看口型……就这样,从一开始只会说一个字,到一个词,再到能说一句完整的话,姜秀兰和小女儿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女儿一点一点的进步,带给姜秀兰的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更成为她强大的精神支柱。为了让小女儿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姜秀兰狠下心,把不到5岁的小女儿送到了专门的特殊语言学校接受系统教育,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一天也没有落下。

    由于常年患有严重的糖尿病,2001年,姜秀兰的丈夫带着对妻子和女儿的无限牵挂永远离开了她们。那年大女儿在上初中,小女儿刚刚八岁。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丈夫生病期间欠下的债务,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在了姜秀兰的肩上。在农村,一个女人要挑起这样的家庭重担,能维持生活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供两个女儿上学,那应该属于奢望了。看到家里的困难和母亲的艰辛,已经开始懂事的大女儿多次提出要退学,可是都遭到了姜秀兰的严词拒绝,“就算是卖房子,我也会供你们姐妹俩上学的”。抱着这样的信念,为了养活这个家,更为了赚钱给女儿们攒学费,姜秀兰开始一个人干两三个人的活。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就起床下地干农活,7点多回来又去村里挖自来水管道(按米计费);炎炎夏日,她顶着烈日挤公交车到市区去卖桃子,只为了能卖个好价钱;家里买不起辅导书,她就捡亲戚家大孩子用过的,订不上报纸,她就借居委会办公室的……用尽自己的能力为孩子创造学习条件。后来街道了解到了她家的情况,安排她担任了社区的环卫工,她非常感激,也格外珍惜这个机会,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连续两年被评为“崂山区优秀城市美容师”。

    面对生活的压力,很多时候姜秀兰几乎不堪重负,但她却从未因此疏忽对女儿的爱与教育。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两个女儿不仅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大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海尔集团录取,现担任采购部行政主管,小女儿从上小学开始就表现优秀,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多次在市、区、校组织的舞蹈比赛中获奖,2008年更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青岛市中心聋校。姜秀兰和女儿开始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开始憧憬着未来的幸福……但上天似乎并没有停止对这个家庭的考验,2011年不幸再次降临,姜秀兰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当所有人都在替姜秀兰感叹命运的不公时,她却再一次默默擦干眼泪,选择勇敢面对。为了不影响孩子上学,起初她一直没有把自己的真实病情告诉住校的小女儿,在社区、邻居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她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医疗,手术后的化疗让她的头发大把大把的脱落,身体异常虚弱,但她都没有再流一滴眼泪。今天夏天,小女儿就要参加高考了,姜秀兰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我要活下去,只要我活着,孩子就有一个家”。

    生活的艰辛不仅磨砺出姜秀兰顽强乐观的性格,也让她更懂得珍惜、感恩与付出。虽然自家条件很艰苦,但是看到谁家有难处,她总会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区组织的爱心救助、捐款,她也都积极参与,用自己的方式回报这个充满爱的社会。她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给孩子以爱的启迪,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女儿从懂事起就知道尊敬长辈、尊重他人、关爱同学。她经常告诉女儿:“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咱一定要懂得感恩。别人家有困难一定要帮一把,百家帮一家,这一家也就不难了。”

    母爱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姜秀兰用她的坚韧与乐观,用她对女儿最朴实坚定的爱,勇敢迎接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磨难,撑起了一片属于自己和女儿的天空,也赢得了周围人的钦佩和赞扬。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母亲,用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和人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高尚品德。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