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张爱萍:坚守信念 执着追求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5-05 09:2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北宅街道张家社区计生专干张爱萍

   “只要勤恳努力,以诚相待,付出就一定会得到回报。”这是张爱萍走上计生工作岗位之后最深的体会。凭着一股猛冲猛干的劲头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上任不到2年,张爱萍就把北宅街道张家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干的有声有色。

    作为一个新人,张爱萍所面临的困难不仅仅是不熟悉育龄妇女情况、没有工作经验这么简单。张家村村子不大,一共79户,52名育龄妇女,但在张爱萍上任之前已连续2年出现了违法生育,计划生育档案、台账也几乎需要重建。基础工作差,群众的舆论氛围又如此紧张,使得张爱萍的压力变得更大。面对这种情况,张爱萍没有畏难发愁,而是把这种压力变成了动力,用她自己的话说,“困难越多,就越需要一个合格、勤奋、有责任心的人去面对和解决,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挑起这幅重担。”

    凭着手勤、脚勤、嘴勤、脑勤和那股子坚强的决心,张爱萍用了20几天的时间,把全村79户人家、52名育龄妇女的信息摸了个透,在本子上、脑子里建成了详细的档案册。那20几天里,白天张爱萍几乎没有在家呆过,要么就是在街道计生办抄底子补档案,要么就是跑到周边村计生主任那里虚心请教,学习经验,由于村子离交通主干道较远,交通不便,每次出门几乎都要走近一个小时的路。为了能尽快的融入这个角色,晚上也要挤出时间学习计生的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和业务工作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人员信息、计生台账终于理顺清楚了,张爱萍也正式与计生大部队接轨同行。同事们都夸她有一个好脑子,但她心里最明白那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做工作并不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目的是为群众服务。”张爱萍说,工作做得好与不好不能单看走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要看群众是否真正受到益处,群众说好才是真正的好。在入户做群众的宣传、服务工作中,张爱萍总是投入满腔的热情,用善良的心和真挚的感情去关爱每一个育龄群众,总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认真对待。育龄群众从结婚、怀孕到孩子出生、避孕措施落实,都会及时登门宣传政策、知识,提供服务和指导。育龄妇女去医院落实长效措施,村子交通不便,她就让丈夫开着自家的小面包车送到医院,结束之后再送回来,一路上张爱萍也是一直陪同。由于村委办公条件较差,冬天不能取暖,夏天没有降温设施,在艰苦的工作环境面前,张爱萍同样是用一颗吃苦耐劳的心去对待,哈着白气,流着大汗,工作一点都没落下。

    正如每个人的人生不可能没有挫折一样,做群众工作同样会遇到一些困难。当遇到育龄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时,张爱萍笑着说:“我那时就感觉自己是在拿热脸贴别人的冷屁股”。但“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的性格脾气决定了她一定会坚持下去。面对群众的冷眼相待时,张爱萍总是会耐住性子,苦口婆心的做说服教育,为了做通一名育龄群众的工作,登门十多次是常事。

    张爱萍用她的真诚和无私,服务、感动着社区的育龄群众,凭着坚毅的性格和执着的信念,张家村的计生工作有了很大提升,孕环情监测率、长效措施落实率、群众计生知识知晓率逐步提高,婚育新风又重新萦绕在社区上空。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