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刘振华:“经济能人”串起农民致富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5-29 11: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5月29日讯   近年来,平度市把“选拔能人进村,培养能人兴村”工程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好的致富能手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用他们创业起家的能力和经营管理的远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这几天,平度市新河镇房家村的草编工艺品加工专业户卢晓峰喜事不断:村委出资帮助自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来自镇工艺品科技产业园的老师亲自上门传授新产品制作工艺,意大利客户发传真追加了600万元的订单……“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多亏了俺们的村主任刘振华!”卢晓峰高兴的说。
  “资产过千万元企业的掌舵者”、“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在新河镇提起刘振华,大伙都这样评价他。见到刘振华时,他正在房家村益丰桥的施工现场和村民一道平整桥面,草帽、短褂、长裤、胶鞋,怎么也瞧不出老板的样来。据房家村文书卢代奇介绍,刘振华当选村主任一年来,带领群众新挖围村排水沟1000多米、修建涵洞7个、整修村机耕路1500米、修建桥涵1座,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因为村集体没有经济积累,刘振华个人已累计垫付资金50万元。“这样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民着想的好干部,老百姓能不拥护!”卢代奇激动的说。
  刘振华是如何从远近闻名的企业老板转变成群众拥护的村官,这还要从一次走访说起。2009年,新河镇走访房家村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时发现刘振华热心本村的公益事业,关注本村的经济发展,并有个人出资为村庄改善出行道路的意向,他提出的建议和实施方案可操作性强,非常符合房家村的发展实际,党委随即将刘振华同志纳入能人治村对象进行重点培养。2011年,刘振华以新河镇商会会员身份被商会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1年春天,村“两委”换届中,刘振华提出回家参选村委会主任时,得到村民的欢迎,并高票当选。
  刘振华在帮助村庄兴建了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把经营企业的理念移植到壮大集体经济群众共同致富上来,妙招不断:投资500万元在废旧池塘上开垦出来的规模生猪养殖厂,带动全村22户肉食鸡专业养殖户走规模养殖的道路;帮助4家草编工艺品加工专业户提高生产工艺,扩大生产规模;为增加集体收入,积极对外招商,投资5000万元的蒸气砖项目将于7月份落地投产,年均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保守估算,2012年房家村的人均纯收入可达到15000元,是2009年的1.5倍。
  刘振华只是平度市“选拔能人进村、培养能人兴村”,实施人才强市工程的一个典型。
  近年来,平度市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选拔范围,始终坚持“选”、“育”、“管”并重,强化对企业家型村官的“孵化”,将一批真正为群众谋利、真正有带富能力、能实干兴村的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为村级班子输入了新鲜“血液”。 “选”就是严挑细选,建立“企业家党员信息库”,以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本领强“一好双强”为标准,把优秀企业家党员列入信息库,在村级班子调整时,优先从中筛选、考察,采取“两推一选”方式促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育”就是精心培育,按照“把企业家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家”的思路,对有发展潜力的非党员企业家或致富能手明确党内联系人,重点从思想上引导,将其发展为党员;对党员进行创业、致富、带富等能力培养;对初步具备回村任职条件的致富、带富型党员,通过“压担子”方式让其承担村内部分工作,逐步培养锻炼。“管”就是强化管理,实行农村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承诺制,明确乡镇领导干部对其进行结对帮带,引导督促他们尽快胜任村级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经济能人”在平度市村级“两委”班子中所占的比例已接近20%,他们通过发挥所长,帮助村庄兴建了基础设施,累计引进170余个产业项目,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村级组织管理制度,为村庄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