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华晓兵:高校学生们的亲切“大姐”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5-10 18: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32岁的华晓兵,1998年从警校毕业光荣地加入到警察行列,1999年4月分配到崂山公安分局麦岛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2009年初担任高校区社区民警。现为一级警司,践行了麦岛派出所“服务从我开始,问题到我为止”的社区工作服务理念。起到了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助人为乐,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为警清廉,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以自己最真实的付出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多方收集对治安防范工作的意见,找准工作着力点。从2009年接手高校社区责任区以来,华晓兵从可防性案件入手,宣传防范入室盗窃,同时挖掘高校保卫资源,发动师生参与防范,责任区立案数逐年下降,师生满意率不断提高。华晓兵与高校保卫部门紧密联系、加强协作的同时,带领社区治保巡逻队加强对这一带的治安巡逻。在校内巡访,积极参与各院系学生会组织的活动,以保证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为了更全面、真实地了解高校师生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对治安保卫工作的看法和评价,了解其对安全防范知识的知悉程度,以及什么样的宣传形式更能被接受,结合当年的治安形势,设计出简明科学的调查问卷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发放。今年以发放并收回有效调查问卷40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50余条,根据这些意见建议及时调整高校保卫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创新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根据广大青年学生上网时间较多、对互动式信息和多媒体信息更为关注的特点,华晓兵在高校及周边地区广泛张贴警民联系卡、警方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高校频发的电脑盗窃案制作成法制宣传短片《疯狂的电脑》,通过多种方式在校园内播放,让大学生在轻松快乐的观看过程中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范知识。受到在校大学生的高度欢迎。

    挖掘高校保卫资源,联手打击犯罪。针对大学盗窃案件频发的情况,为了维护高校秩序,华晓兵连同高校组织校卫队在院区开展了夜间守候行动,积极发挥校内安保部门的作用,做好防控工作,力争抓获一批现行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09年7月18日5时50分,犯罪嫌疑人张海金伙同杨勇(音同)、“大四”及三名妇女等人窜至山东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23号海洋大学校工宿舍1号楼前盗窃钢管12根(价值人民币960元),其同伙杨勇、“大四”在海洋大学百川园学生宿舍C104室撬窗入室,盗窃联想SL500型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人民币3990元。后被守候的海洋大学校卫队队员发现,将张海金抓获。当场缴获钢管12根,笔记本电脑一台。经审查,张海金(男,38岁,1971年5月25日出生,江苏邳州市热人,供认于2009年7月12日晚在海大浮山校区工地盗窃铁夹子10袋300余个,价值人民币1500余元。

    强化门卫培训,把好“第一道“防线。华晓兵对高校门卫工作极为重视,经常召集门卫开会通报治安情况,并指导门卫怎样识别嫌疑人、怎样才能做好防范工作,有力打击犯罪。2009年3月4日17时许,刘伟(男,28岁,山东省招远市人,在青岛大学纺织学院足球场闲逛时,发现足球场旁边放着一件羽绒服,刘伟趁他人不注意的时候,将上衣口袋里的一个黑色钱包偷走,神色慌张的向学校大门跑,门卫把他拦住询问,其不能自圆其说,遂报警把王伟抓获。2008年12月8日下午,刘世龙(男,20岁,即墨市人,窜至青岛大学浩园6号楼准备盗窃笔记本电脑时被被楼道门卫发现并报警抓获。           

    华晓兵爱管“闲事”“小事”。她说“作为人民警察要对群众有感情!”这是华晓兵用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支撑着她在平凡的岗位中艰辛付出,与高校学生共同构建起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的信念。学生信任华晓兵,亲切称呼其“华姐”什么事都爱告诉她,即使不该华晓兵管的业务,学生也要向她请教,她心中装着的总是这样的事:学生宿舍区房屋裂缝了,下午要去看一下;哪个学生有困难了等等。华晓兵在工作中很注意倾听学生的反映,也能记住学生的事情。大学保卫处马处长对华晓兵的认识是:“工作尽心尽责,经常到责任区工作,搞宣传,发资料等工作都是亲自下到责任区发放到师生手中,与学校关系融洽,大事小事都商量着去处理,在发动群众方面很有方法,是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