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胶州38岁小伙替父尽孝 13年如一日把孝义扛在肩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6-12-13 16:12:00

关键词: 胶州;尽孝;小伙

刘恩明在照顾90多岁的爷爷。

  大众网青岛12月13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铁弩)在胶州市铺集镇于家庄村有这么一位棒小伙刘恩明,13年如一日替父尽孝,悉心赡养自己90岁高龄的老祖父,让他安享晚年,把孝义高高举过头顶、稳稳扛在肩膀、谆谆教给儿子,谱写了一曲隔代养老、祖孙乐活的德孝赞歌,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铺集镇于家庄村,见到了今年38岁的刘恩明,刘恩明身高一米八出头,身材魁梧,言语淳朴,十分热情。“我爹走了13年了,我一直照顾着爷爷。”刘恩明说,如今爷爷正好90岁,身体还不错。
  2003年,刘恩明年仅48岁的父亲刘世德因患癌症去世,因为奶奶早逝,所以年近80岁的爷爷刘明义独自生活,父亲是家中独子,母亲多病,两个姑姑早已出嫁且忙于工作和家庭,当时25岁的刘恩明便第一时间义不容辞地挑起了照顾祖父和母亲的重担。“和我媳妇商量过之后,我就把老人接到了家里。”刘恩明说,他“替父尽孝”的想法受到了妻子的支持,主动要求爷爷和他们一起生活。
  “没我孙子,我早就没咯!”在刘恩明家里屋的一个小房间里,90岁的爷爷刘明义向记者打着招呼。记者坐下来和老人聊了几句,老人思维清晰,声音洪亮,除了患有老胃病外,体格很好,耳不聋眼不花,全不像已经90岁高龄。
  老人告诉记者,孙子刘恩明现在在一家公司干保安,收入不算高,但是特别孝顺,每天下班回家之后总是抱一堆柴火给老人先把火炕烧起来,老人的洗澡、吃饭、穿衣等事情也全部由孙子和孙媳妇负责。
  自刘恩明照顾爷爷以来,13年如一日他履行着当初的诺言,精心照料体弱多病的爷爷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期间,爷爷因白内障和汕气做过两次手术,因脑血栓跌倒过两次,每次住院,都是刘恩明在病床前悉心伺候。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13岁就读于胶州市第23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儿子刘光鹏,耳濡目染父母的感人孝行,对太爷爷刘明义也是孝顺有加,每周六放学回家都是抢着帮奶奶做饭,给太爷爷提尿壶、刮胡子、讲故事,逗太爷爷开心。“父亲早逝我才知道家人最重要。”刘恩明说,孝义传家,后继有人让他非常高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