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55岁环卫工清早扫马路"捡"个姑娘 帮其找家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6-12-07 08:49:00

关键词: 倪桂荣;民警;油条;环卫工人

  

  环卫工倪桂荣将女孩扶到公交车站长凳上并进行简单交流。(网友供图)

  半岛记者 徐杰

  最近几天,一张照片感动了岛城不少网友:寒冬清晨,一位女环卫工清扫卫生时发现一名精神有些异样的女子衣着单薄,赶紧脱下棉袄给她穿上,还买来热乎的豆浆和油条。经民警和热心人帮助,这位女子最终顺利回家。11月中旬,本报启动今冬“温暖环卫工”大型公益活动后,已有300多家爱心商家、单位加入本报爱心阵营。几天来,陆续又有多家爱心企业向环卫工人伸出友爱之手,给他们送去寒冬御寒衣物和爱心牛奶等。

  女孩精神异常,躺地上打滚

  4日清晨5时许,55岁的环卫工人倪桂荣像往常一样来到汉川路中段清扫,当她挥舞扫帚来到九水东路北侧路段时,忽然听到一阵哭声,抬头看到路边人行道上蜷缩着一位衣着单薄的女孩,不停在地上打滚。倪桂荣赶紧走过去,询问女孩是不是迷路了,家在哪里。可一连问了好几遍,小姑娘就是不答话,用警惕的眼神看着倪桂荣。

  “小姑娘看起来还不到20岁,冻得脸都发紫了,浑身发抖,我赶紧把她从地上扶起来,到旁边的公交车站长凳上坐着。”倪桂荣说,女孩衣服十分单薄,里面穿着秋衣,外面薄薄一层棉衫,脚上穿着一双绿色的棉拖鞋。可能由于迷了路,女孩身上沾满了灰尘,顺着脸颊流下的眼泪,印出一道道灰渍。“我赶紧把贴身的一件棉袄脱下来给她穿上。”倪桂荣说,通过简短几分钟的交流她发现,女孩的精神状态有些异样,说话口齿不清,表情也异于常人。

  买来早餐,还帮她找家人

  倪桂荣看到女孩嘴唇干得发裂,急忙来到旁边一处早餐摊位,买了几根油条和一杯热豆浆,劝女孩吃下暖和身子,但女孩一直警惕地摇头。为了取得女孩的信任,倪桂荣拿出一根油条,自己咬一口,再哄着女孩咬一口,就这样才让女孩吃掉一根油条,“孩子可能是渴了,一大杯豆浆一口气儿就喝光了,我就又去给她买了一杯。”倪桂荣说。

  由于一大早的第一遍普扫工作还没有结束,倪桂荣哄着女孩先坐在凳子上,自己赶紧去干活,“不放心啊,一边干活一边看看她还在不在那里,怕她又走了,家人更不好找。”当天早上8时许,倪桂荣找到了附近一位城管小伙,通过他的帮助联系到110民警,将女孩带走安置,帮忙寻找家人。

  路人拍下发到朋友圈获赞

  记者了解到,倪桂荣老家在潍坊高密,两年前她投奔大女儿来到青岛,先给女儿照看孩子,后来到李沧环卫总公司干起了环卫工人。当天她热心照顾女孩的一幕被路过市民拍下照片后发到朋友圈,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转发点赞,寒冬里她送出的这份爱心和温暖,打动了不少市民。记者随后了解到,女孩在被民警接走后送到了救助站安置,通过多方查询,女孩的家人很快就找了过来,将其接回家照顾。

  “再小的爱心也会有耀眼的光芒,倪桂荣大姐的举动让我们很感动。”在了解到倪桂荣的爱心举动后,接连又有几家企业加入本报温暖环卫工爱心阵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崂山区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李沧环卫总公司,给350名环卫工人送去御寒的口罩、手套、帽子等。如果你也愿意向寒冬里干活的环卫工人献出一份真诚的爱心,扩散这份温暖,不妨拨打本报公益专线80889319联系我们,让温暖流动在岛城每一条街巷路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