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美食故事

关于及第粥的传说

来源:   作者:   2011-06-21 10: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及第粥

    关于及第粥的传说有三个,其实及第粥就是猪杂粥,主要材料是肉丸(肉片)、猪肚、猪肝。为什么会有一个那么好意头的名字呢?就且听我慢慢说来。

     一、 相传有位秀才上京赴考,其妻怕他路途遥远挨饿,专门把肉丸猪肝等饱肚的材料放在一起煲粥,秀才十分感动,最终摘得状元桂冠衣锦还乡,把这种粥命名为“及第粥”,由于里面有肉丸、猪肚、猪肝等,又称为“三元及第粥”。后人纷纷效尤,现在在西关地区逐渐演变为,学生在高考前一晚吃及第粥,以求“状元及第”的好意头。

    二、话说清代末期,广州有个肉贩为了方便记账,请塾师教他认识了“猪肉、猪肝、猪粉肠”几个字有一年科场开考,好事者怂恿肉贩去应试,说功名全靠祖宗积德肉贩信以为真,在卷上只写了“猪肉、猪肝、猪粉肠”七个字岂料主考正是当年的塾师,自己另写一篇让肉贩高中塾师主考完毕,恐肉贩下次再来,便交代同僚如下科发现卷上有写“猪肉、猪肝、猪粉肠”的,应把卷取消岂料第二科开考,肉贩又来应试,写了七字后便交卷主考看后啼笑皆非,但想到前科主考早有交代,莫不是暗示要多多关照,便代写一篇让肉贩再度高中京试临近,肉贩又上京赴考,不料到京时,已停止进场刚巧王爷经过,遗下灯笼一个,肉贩捡起灯笼,得以顺利进入场院内,他把灯笼架在座位旁边,卷上依旧写了“猪肉、猪肝、猪粉肠”七个字后便交卷主考见卷,目瞪口呆,但一想到那灯笼是王府之物,一定事出有因,只得代写一篇,又让肉贩高中后来,有人问,你三次及第靠什么?肉贩说:“猪肉、猪肝、猪粉肠”于是“猪肉、猪肝、猪粉肠”变成了连中三元的代名词  

    三、清朝时,广东林召棠中状元回乡拜祖,他每天都喜欢用猪肝、猪腰和猪肚煮粥而食有一天,一位退居广州的御史前来探访林召棠,刚巧林状元正在吃粥,便问他吃的是什么粥林状元知道老御史盼望儿子能科场高中,因此指着那粥恭敬地回答:及第粥御史吃过及第粥后,回到家里便命厨人依法炮制,精心熬制及第粥给儿子吃,他的儿子果然高中状元老御史大喜过望,逢人便讲及第粥的好处因此,及第粥便广为流传开来

安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