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美食故事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0-04-14 15:1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像舞蹈一样优美的青瓜片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有一位网友给我留言,问我怎样做素菜。我才想起,“平生美味”里确实是荤多素少。没办法,谁让我爱吃肉肉呢?

    有意思的是,前几天和罗小逃美女聊食疗。我说,要吃点肉才精神,千万别把自己当兔子养。罗美女说,晕倒!我是纯肉食者,来广州半年只买过一只番茄。

    可见一样米真是养百样人。

    不过身边吃素的朋友的确越来越多了,有的是为身材,有的是为身体。他们的自觉总让我很惭愧,而我的胃口总让他们很羡慕。在饮食上我是尼采派,意志高于上帝,味道重于理性,好吃压倒一切。

    这里有几款青菜汤,都是赶时间,临时抱佛脚做出来的。广州人没点汤水好像吃不下饭,有时候下班晚了,打开冰箱看看,总能变出一个美味的清汤。

    不知这些菜汤算不算素菜,因为材料不全是素的。青青绿绿的叶子在汤水中荡漾,不时转个身,碰到一粒虾米,或一小片肉,又转个身,躺在煎得金黄的鸡蛋上……这样的菜,才端得出手。

    李清照有词,“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艨舟,载不动、许多愁。”我怀疑她是好久没吃肉了,不然怎么会人比黄花瘦呢。我不吃肉,就会忧郁。一碗热热的青菜肉片汤,就可令我“恰似泛轻舟,摇碎了,许多愁。”

    【DIY菜谱】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青瓜片鱼皮角汤

    苦瓜青咸猪腱汤青瓜虾米鸡蛋汤瑶柱丝瓜汤

    用清水或鸡汤把冰冻鱼皮角煮开,放点姜丝和盐。最后加刨成薄片的日本小青瓜,收火。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苦瓜青咸猪腱汤

    把猪腱切成小块用盐腌一小时,放点姜片煮汤。肉煮软后,放入刨好的苦瓜青,一熟就收火,让瓜青保持青绿爽脆。煮过汤的猪腱肉很爽滑,可以点豉油下饭。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青瓜虾米鸡蛋汤

    虾米洗净用清水浸着。煎个荷包蛋,不用调小火,把虾米和水“溅”进锅里煮汤。荷包蛋若煎得焦黄,煮出来的汤是奶白色的。汤沸腾后转小火煮十分钟,让虾米出味。把青瓜切片,倒入汤里,调味,收火。虾米有咸味,可少放盐。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瑶柱丝瓜汤

    把瑶柱泡软、煮开,加入丝瓜。最后“加入”白云一朵。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双蛋米汤苋菜

    把洗好的米再搓洗一次,留出洗米水,用来煮青苋菜。加入一个皮蛋、一个咸蛋,菜煮软就收火。

纯肉食者 轻舟摇碎许多愁

    潮州春菜排骨汤

    排骨用盐和生粉腌一下,用清水或鸡汤把排骨煮熟,加入春菜,煮开后调味、收火。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