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频道 > 最新要闻

莱西日庄镇实施人才“双培养”计划 提升村级服务水平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金玉   2017-09-12 16:32:00

关键词: 莱西;日庄;人才

  大众网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邵友世)今年以来,莱西市日庄镇党委按照“镇级统筹规划、社村联动培养、德才兼备突出、以干代训提升”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施“优秀人才培养为后备干部、后备干部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双培养模式,选拔培养了一批致富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群众评价好的优秀人才,为镇村全面发展、群众共同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日庄镇共确定培养人选97人,其中党员占42%,40岁以下中青年占91%;22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3人担任村支部书记。

  严把标准程序,突出综合素质能力。一是严格选拔标准。在人才选拔上,既重基础看致富能力,也重品质看现实表现,着力从农村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企业经营管理者、优秀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并把年龄、学历、群众基础等作为重要考察标准。二是严格选拔程序。公开选拔工作以社区为单位,以村庄为主体,由镇党委按照“五推荐、两评议、一考察、一公示”的方式统一组织实施,选拔的整个过程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五推荐”,即村党建指导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和单位负责人推荐;“两评议”,即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预备人选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一考察”,即由1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村党建指导员组成考察组,对考察对象遵纪守法、群众关系、工作能力、服从领导等方面进行考察;“一公示”,即镇党委对研究确定的所有初步人选,在全镇进行为期3天的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后无异议的,召开镇党委会研究确定为后备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由镇组织办统一备案管理。

  实施精准管理,突出干部队伍充实。一是设岗位,明确优秀人才工作职责。结合全镇网格化地图,按照“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的原则,在村级设定便民利民服务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社会稳定维护岗、勤劳致富示范岗、安全生产监督岗、环境卫生巡查岗6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岗位,由村无职党员、后备干部等根据特长优势,负责网格内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二是结对帮,促进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建立“1+2”结对帮扶制度,指定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1名村级后备干部,指定2名村党员结对1名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工作难题;将优秀人才教育培训纳入镇村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定期举办优秀人才培训班,积极开展党员冬、夏训等教育培训活动,激励优秀人才不断进步;村党支部书记每月与优秀人才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其思想、生产、生活状况,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促其尽快成长。上半年,共组织集中培训活动4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活动170余次。二是严考核,建立选任长效机制。各村对优秀人才的基本情况、教育培训、考察考核、培养措施、工作成绩和奖惩等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实现优秀人才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建立优秀人才年度考核机制,镇考察小组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征求村干部意见、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优秀人才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情况作出真实准确评价,以此作为优秀人才选拔任用的依据。三是动态管,推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对优秀人才采取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模式,根据其现实表现进行适时调整充实,对不适合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去,将新的优秀人才及时吸收进来,使农村优秀人才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确保优秀人才队伍的相对稳定,为镇村持续、快速、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工作实践锻炼,突出实干能力培养。一是在产业致富方面“带”。充分发挥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等优秀人才发展思路开阔、行业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等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刘家庄村刘东,过去一直在外经营餐饮业,今年7月份回到村庄主持村务工作,经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成为该村支部书记。他自掏腰包3万余元,为村里打深水井,解决群众吃水用水难题;投资5万元,完善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申请成立“青岛恒荣果蔬专业合作社”,形成合力共同致富;下一步,还计划投资30余万元建设高效大棚2个,带动群众发展葡萄种植和采摘旅游。二是村庄进步方面“领”。以全镇社会稳定、环卫整治、环境保护、旱厕改造、违建拆除等重点工作推进为契机,激发优秀才人干事创业热情,推动村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鲍格庄村支部委员徐洪凯,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委员示范带头作用,深入违建户家中走访,宣传上级政策,动员群众自觉拆除违法建设,共拆除违建32户、3000余平;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清扫街道、清运垃圾、栽植苗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服务群众方面“诚”。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徐家寨村村委会主任徐寿山,积极争取上级资金40余万元,开挖平塘一处,配设低压灌溉设备,为群众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修复村庄主要街道、村北通村路,极大方便群众出行,群众交口称赞。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毕天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