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李沧

党建聚民心社区谱新歌 李沧6位社区书记受表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7-10-25 08:40:00

关键词: 社区治理;社区党组织;社区义务;社区党员;新歌

  

  贾晓玲(前排右四)和社区文化艺术团成员,通过社区文化活动凝聚民心。(受访者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在10月16日中共青岛市委召开的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李沧区有6位社区书记受到表彰。他们在社区治理方面有何过人之处,又是怎样带领社区居民过上了有收获感、满足感的生活?近日,半岛记者走近这些社区的“一把手”,并探寻他们在体制、培训、责任、督查等方面创新治理社区背后的坚实保障。

  ■社区之新

  创新基层党建,

  社区越来越暖

  如何让一个社区文化相对薄弱的社区重新聚拢民心?这是李村街道枣园路社区党委书记贾晓玲6年前上任时面对的最紧迫的问题。10月20日,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贾晓玲对当时绞尽脑汁寻找突破口的景象仍历历在目。“最后我们决定以点带面,用社区文化活动凝聚民心,心齐了,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就能顺畅开展了。”贾晓玲称,在当时看来的这种创新举措,经过6年的积淀已经迸发了巨大的活力,如今社区的艺术团已经有4支队伍80多人,拿奖拿到手软。更重要的是,以文化为突破口,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

  在枣园路社区,党员每月观看党性教育视频、居民每月开展科普讲座已经成为常态。这些受欢迎的教育模式,归功于贾晓玲带领下的创新。近年来,该社区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党员中开展微课堂和远程教育,并对辖区128个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社区联合党委,将两新组织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

  通过这些特色项目,枣园路社区搭建起了“温馨枣园”党建品牌,在居住环境、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养老服务、文化活动等方面连续开展丰富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此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枣园路社区还制作了文明公约和“善行义举四德榜”,连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涌现出一系列的社区先进人物。

  对虎山路街道金水路北社区来说,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是社区党委书记董荣萍和所有居民最骄傲的一件事。董荣萍将其归功于社区基层党建创新打造的“四学模式”,即领导干部带头学、统一活动集中学、营造氛围引导学、有效对接全员学,推动了社区党员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近年来,在董荣萍的带领下,已帮助20多名下岗人员走上再就业之路,先后成立了社区义务巡逻队、社区助老大食堂……一项项创新举措让居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幸福、社会的温暖和党的关怀。如今,社区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真正成为居民学习的场所、活动的乐园、维权的阵地、排忧解难的家园。

  ■社区之变

  口袋脑袋由穷变富,

  生人社区变熟人社区

  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是李沧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标杆社区”。十几年前,这里却是李沧东部最贫穷的村庄之一,居民人均收入不过几百元。社区实现华丽变身离不开一个人,他是该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1993年,李存业被推选为“两委”班子负责人,他拿自己的钱为社区办厂、招商,使社区企业滚雪球式壮大。2005年,社区进行改制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引进多家内外资企业,集体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李存业还带领社区居民编纂《李氏族谱》、《李家上流村志》等传承社区文化的书籍,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开办智慧社区。

  还有一种变化叫由生到熟。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就是范例。作为回迁社区,这里以前是个生人社区,回迁居民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王军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后,带领社区一班人从零开始,将紫荆苑社区打造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比如,社区党委将736名党员按居住单元划分为22个网格党支部、52个网格党小组,它们成了民意“收集器”和民声“传话筒”,创新打造出了“党员提案”模式。此外,王军还将社区中有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纳入区域化党建工作,设立“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把群众凝聚了起来,让邻里关系熟络了起来。这个生人社区如今变成了处处见亲情的熟人社区。

  ■社区之承

  传承百年古村文化,

  打造新时代社区精神

  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古村,如何将历史文化传承下来,并结合基层党建重塑出新的社区精神?湘潭路街道的大枣园社区是其中的典范。作为一个有500年的历史、4000多居民的大型社区,近年来随着居民口袋鼓起来,观念和意识出现一定的落层。该社区党委书记王忠於带领居民整合古村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并与社区党史馆、信息化教育中心等共同构筑党群教育阵地,成为全区党建教育一面鲜亮的旗帜。

  兴城路街道的板桥坊社区也是个百年古村,在该社区党委书记王淑琴看来,这种历史文化的传承是新时代社区基层党建的优秀资源。“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让党的旗帜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王淑琴说,治理社区必须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志愿义务劳动中随处可见党员骨干的身影。如今,板桥坊社区已建立了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组织管理体系,打造了新时代的社区精神,通过社区群众工作站、文教体活动站、卫生服务站、安全警务站等,为居民提供公益性、社会化、志愿型等三大类54项服务,件件事暖到了居民的心坎里。

  ■社区之盾

  多措并举做保障,

  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

  这些社区在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背后,是李沧区对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的种种努力和后盾保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李沧区先后制定了多个关于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区党组织设置。此外,对社区干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对全区软弱涣散社区、后进社区及矛盾隐患较突出社区连续三年选派机关干部任第一书记,全脱产帮助社区破解发展难题、化解信访矛盾、开展帮扶整治。

  除了机制上的保障,李沧区还对社区“两委”进行了严格的培训,按照“守纪律、讲规矩”要求,连续三年分批进行封闭军事化管理培训,并对各党(工)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回督查组,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区“五位一体”联合督查,对全区11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反馈、处置,督导街道、社区及时整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