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璜考察青岛国际院士港 “滴血测肺癌”项目有望落户

2017-10-19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王家璜院士正在参观院士港展厅。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刘宇昕)19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家璜教授带领团队再次来到青岛国际院士港。据悉,在7月份结束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中,王家璜院士已与青岛国际院士签署合作意向书,此次专程前来进行考察和洽谈,他主持的“滴血测肺癌”项目有望落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青岛国际院士港正积极践行着这一标准。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共有75名签约院士,其中49名外籍院士。今年7月份,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中,美国、德国、法国等22个国家的108名院士来到青岛了解院士港,王家璜院士就是其中的一位。青岛行期间,王院士与院士港进行了友好接洽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此次,他带着“滴血测肺癌”项目及团队再次来到院士港。
  “这次带来的项目是一个尖端科技,我们用一滴血,就可以查出你有没有得肺癌,国内目前查出肺癌,大多数都已经是第三期、第四期,而我们这个方法,可以在第一期就检测出来,可靠性在90%以上,这样一个快捷的方法,可以帮助肺癌患者提前介入治疗。”王家璜院士表示,目前,在加拿大临床已经做了上百个案例,是很成熟的技术。
  据悉,王家璜院士团队是最早开始用痰液中miRNA表达检测肺癌的2个研究组之一。从2009年起,经过长达8年的miRNA 与肺癌关系的系统研究,研发出了血清miRNA肺癌早期检测技术。主要包括肿瘤、遗传疾病等体外快速准确诊断筛查项目。
  “我们希望将这个技术带到青岛国际院士港,看看有没有可能进行合作,开展研究,在青岛落地产业化,造福更多的中国人。这也是我这次带团队来的目的。”王家璜院士表示,7月份来的时候,对青岛国际院士港印象很深刻,并且觉得自己的科研理念与院士港吻合,他很期待与院士港合作并将这个技术推广到全国。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和产业化创新平台,秉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聚焦生命健康、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方向,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知名院士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10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具有唯一性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