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男子用罂粟壳熬制面汤 顾客"吃上瘾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6-24 06:53:00

关键词: 罂粟壳;异丁酸;呋喃酮;柠檬烯;熬制

  迟某在指认加工汤料时用的罂粟壳

  民警在迟某加工汤料处搜出的罂粟壳

  莱西一男子为了使自己卖的板面好吃,竟然在自制的“秘方”汤料里非法添加罂粟壳,危害食客身体健康。近日,莱西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成功将这一“黑面馆”捣毁,并在男子住处当场查获了部分用来制做汤料的罂粟壳。目前,该男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依法逮捕。

  今年4月份,莱西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自己多日前到莱西城区的一家专门经营板面的面馆里吃面,结果发现该面馆做的面非常好吃,于是在之后的很多天几乎每天都去吃,并且越吃越爱吃,有种难以割舍的感觉,因为之前听说用罂粟壳做食品,能够增加食品的口感,所以怀疑这家面馆制做的面可能有问题,希望公安机关能够介入调查。

  对此,莱西警方立即对此展开调查,由于举报群众只是猜测,并没有真凭实据,因此民警先以食客的名义购买了该面馆做好的板面,然后悄悄对买来的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板面中含有吗啡成分,警方据此判断该面馆极有可能在汤料里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

  在掌握了初步的证据后,警方立即对该面馆进行突击检查,由于面馆面积不大,现场除了面粉和一些已经熬制好的汤料外,并没有发现可疑物品。

  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判断面馆肯定有专门熬制汤料的地方,随后,民警对面馆老板迟某进行询问,果然不出民警所料,在离面馆几百米远的迟某的住处,民警发现了熬制汤料的大锅和各种调料,后经过仔细搜查,民警当场搜出了一包罂粟壳。

  据迟某交待,其从2015年5月开始经营这家板面馆,起初面馆生意不是很好,后来为了增加面的口感,便效仿一些传言中罂粟壳可以增香的做法,将罂粟壳添加到面的汤料里。由于自己也知道罂粟壳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里的,为了不引起别人注意,他每次熬制汤料都是趁夜间无人时,偷偷在家中制做,然后将制做好的汤料拿到店里使用,每当有人问起面为什么好吃时,他都对外声称自己的汤料是“秘方”配制的,并且不会外传给别人。如此一来,其面馆的生意有了很大起色,然而就在其正做着发财美梦时,警方已经掌握了充分证据并将其抓获。

  目前,迟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依法逮捕,现案件现在进一步处理中。

  流言揭秘

  吃罂粟做的食物会上瘾吗?

  网络上盛传一个说法:“在食品中加入罂粟壳能增加食品的鲜味”,那么,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罂粟究竟能不能用作食品佐料呢?吃罂粟做的食物真的会上瘾吗?

  其实,人们对餐饮企业添加罂粟壳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容易成瘾,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造成这些负面影响主要源于罂粟壳中的生物碱类物质,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蒂巴因、那可汀等生物碱类物质,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吗啡、可待因和罂粟碱,这三种化合物在罂粟壳中的生物碱类物质的含量最高。

  吗啡的衍生物“盐酸吗啡”是临床上常用的麻醉剂,有极强的镇痛作用,它还可作为镇痛剂、镇咳剂和止泻剂,但其最大缺点是易成瘾;吗啡的二乙酸酯更是臭名昭著的毒品海洛因。可待因同样有止咳和镇痛作用,其效果强于一般解热、镇痛药,弱于吗啡。罂粟碱主要能解除平滑肌,特别是血管平滑肌的痉挛,并可抑制心肌的兴奋性,其盐酸盐可治疗心绞痛和动脉栓塞等症。罂粟壳中的这几种生物碱物质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致瘾性;虽然在罂粟壳中的含量不如在罂粟浆汁、叶子中的含量高,但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会构成危险。

  既然含有致瘾成分,为什么还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呢?罂粟壳真的能增加食品的鲜味吗?其实,这一说法已经被各路专家辟谣过很多次了。罂粟壳本身并没有什么味道,还略带一点酸涩的苦味;所以,“用罂粟壳提味”的说法是完全将不通的。网上还存在另一种说法是:“在食品中加入罂粟壳是为了防泻,由于罂粟壳具有止泻的作用,而添加罂粟壳多是火锅这种容易引以腹泻的食物”。诚然,罂粟壳具有止咳防泻的药物作用,也是国家允许的药物成分,在多种止咳药物中都含有罂粟壳的成分。然而,罂粟壳的使用需要严格按照剂量。对于这一要求,由食品企业添加到食品中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国家监管当局明文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

  虽然罂粟壳被明文禁止作为佐料添加到食品中,但罂粟籽却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的调味料。罂粟籽不具有致瘾性,而且含有大量醛类、呋喃酮类、吡嗪类、柠檬烯、异丁酸丁酯等辛香味相关的化合物,在欧美被广泛应用于糕点香料。除了作为香料,罂粟籽的副产品罂粟籽油也被广泛应用于食品中。粟籽油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丰富的多糖、多肽、醇类、黄酮等天然物质,以及十多种人体必需却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和氨基酸,对身体健康具有“神奇功效”。

  相传,罂粟籽的这一神奇效果在隋唐时期就被人们所熟知。罂粟传入中国之后,在甘肃、云南等地种植,罂粟籽主要用来煮粥和饭食,或从中榨油。久而久之,种植地的农民发现罂粟籽油对身体健康有许多神奇的功效,当地的官吏视其为名贵珍品,作为宫廷贡品供皇帝御用,许多宫中御医更将其作为灵丹妙药。罂粟籽的“御米”之名就由此得来。2006年6月6日,国家卫生部批准“御米油”(罂粟籽油)作为食品上市,这种极具营养价值的天然绿色珍稀植物油终于被“开禁”了。但为了对罂粟籽进行必要的管控,国内监管当局仅允许罂粟籽用作榨油,依然禁止用于其他食品佐料;所以,如果你想品尝到罂粟籽风味的糕点,可能就要等你去欧美旅游的时候了。

  虽然罂粟作为鸦片的原料给我们国家带来过沉重的回忆,但它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毒品,还有医药、更有可口的美食,以及非常漂亮且香气宜人的罂粟花。罂粟本无罪,需要的是我们正确的使用方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