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养蚕业已传承两千多年 姜山等地夏蚕丰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6-16 08:39:00

关键词: 蚕农 夏蚕 大蚕 结茧 养蚕技术

  短短一天一夜之间,一张张长方形的蚕板上,已经结满了洁白的蚕茧。昨天,莱西市姜山镇二村蚕农苏广芝,在忙碌了一个月后终于开始收获。记者从莱西姜山、河头店等镇的蚕茧站了解到,成千上万只蚕宝宝已完成结茧,莱西迎来了夏蚕集中收获季节。记者了解到,在莱西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养蚕业,每到夏季就会出现一道收获蚕茧的风景,一个个蚕茧为当地农民增加了不少收入,平均一户蚕农利用农闲时养蚕,年收入4万元左右。

  一日三餐伺候蚕宝宝

  “经过近一个月的细心呵护,这些蚕宝宝终于完成了结茧,到了收获的季节。”昨天上午,莱西市姜山镇二村蚕农苏广芝,一边查看蚕宝宝吐丝结茧的情况,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从5月中旬购蚕苗之后,他一天也没有离开这些蚕宝宝,看着蚕宝宝一天天长大到慢慢结茧,这个过程让人十分高兴。

  “蚕宝宝长到半个月大时,食量就会增加,体形长得特别快。”老苏介绍说,每天一日三顿,他都会为蚕宝宝提供大量新鲜的桑叶,等到快一个月时,就要将成熟的蚕宝宝移到结茧板上,让蚕开始快速吐丝结茧。“多数蚕宝宝只需一天一夜的时间,就能完成结茧任务。只有个别的蚕宝宝行动有些缓慢,不过很快也会吐丝结茧。”蚕农张仁广笑着说。

  “现在养蚕的农户越来越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不愿呆在家里养蚕。”莱西市姜山镇蚕茧站站长李作旭介绍说,前几年,整个镇的几个村庄家家户户都养蚕,最近几年,只剩下近百户还在坚持养殖。由于手工养殖质量好,价格也一直比较平稳,就是养蚕数量越来越少。

  从幼虫到结茧仅需27天

  “除了要做好食料供给,还要保证它们在干净的环境中成长,就连平时进入棚里,也不能使用刺激性大的化妆品,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蚕宝宝的健康成长。”莱西市河头店镇大岚村蚕农王波介绍说,一张蚕种能得出2.5万多只蚕虫,从蚂蚁大小的幼虫成长为大蚕,直到最后做茧,仅仅27天左右。

  昨天上午,苏广芝小心地将一张张蚕茧板挂到空中,这样便于蚕吐丝结茧。而有的蚕结得快,有的则结得慢,快的已经将自己包在了一层白色的蚕茧里面,而慢的还在寻找吐丝的地方。老苏说,蚕宝宝幼虫需一天一夜的时间,才能结成一个茧,做茧的丝最长可以抽到1.5公里长。蚕宝宝在茧中进行最后一次蜕皮,成为蛹。约10天后,羽化成为蚕蛾,破茧而出。出茧后,雌蛾尾部发出一种气味引诱雄蛾来交尾,交尾后雌蛾花4-5个小时可产下约500个卵,然后慢慢死去。

  位居青岛第一山东前五

  “别看这些小东西,给农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每张蚕种约产120斤左右的蚕茧,均价在22元一斤。这样一张蚕种在一个月的农闲时节就能帮助我们挣2500多元的收入。在莱西,由于气温很适合养蚕,每年5月的春蚕、7月的夏蚕、9月的秋蚕,这几个月份都是农闲时节,田地里农活不是太忙,正好在家养蚕,而且比种粮食作物的收入要高一些。”

  记者了解到,莱西蚕农产出的蚕茧,都送到了烟台、威海等地的工厂抽丝加工。养蚕业主要分布在河头店、姜山和夏格庄等乡镇,目前约200多个村庄有蚕农。养蚕的单位按张计算,一张蚕种上大约有2.5万只蚕,形成蚕茧后,大约能收获百余斤。一个大棚里最多有4张蚕种,一季收获就过万元,一年能赚4万元左右。

  莱西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莱西市蚕茧生产,经过多年技术推广实践,成功摸索出一套长大蚕、结大茧高产优质养蚕技术,保证了蚕茧质量综合排名长期位居青岛市第一、山东省前五位,促进了蚕农大幅增收。记者了解到,青岛地区目前养蚕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莱西、平度和黄岛等地,每个地方约有300多户蚕农。

  夏蚕全身都是宝

  “在蚕宝宝生长到半个月后,近距离看桑叶床,就会发现蚕宝宝趴在那里不停地吃叶子。”蚕农苏广芝介绍说,桑叶下面还有蚕宝宝的粪便——蚕沙。蚕沙可是好东西,既可以为婴幼儿做枕头,还有健脑的奇效,又可以治疗糖尿病、偏头疼等多种疾病。老苏介绍,蚕沙搜集起来非常麻烦,因此蚕沙价格格外贵一些。此外,蚕农种植的桑叶,也有很多作用,桑叶的幼芽可以炒茶治疗糖尿病、软化血管等。

  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桑养蚕,是莱西当地农民的传统增收项目,大量的桑树枝条在过去是上好的烧火原料。然而,随着煤气、沼气日益普及,这些桑树枝条与农作物秸秆一样成了废物。河头店镇岚子村蚕农王仁波,不甘心看着这些桑树枝条浪费了,经过钻研,成功地用桑树枝条做原料培育出了名贵的黑木耳,产生的效益一点都不比桑蚕差。

  王仁波介绍说,在莱西大岚村,不仅是地理环境好,而且温度也十分适合养蚕,听老人讲,以前,他们祖祖辈辈都在发展养蚕业,每到收获季,村里家家户户会将洁白的蚕茧搬出来,形成一道好看的风景。现在养蚕的年轻人虽然越来越少,但这一传统养殖业一直没有断代。由于莱西许多人掌握着养蚕技术,有的农民还把养蚕技术发展到了周边地区,甚至到国外进行养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