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问政胶州

关于胶州市妨害违法建设治理行为责任追究办法

来源:胶州政务网   作者:   2017-03-10 14:56:00

关键词:

  为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预防和遏制违法建设行为,保障和促进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责任追究依据

  本办法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青岛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胶州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加快全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的实施意见》、《政协胶州市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

  二、责任追究对象

  (一)全市各级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和机构,以及依法授权、委托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的工作人员;

  (二)全市卫生、教育系统人员;

  (三)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四)村“四职”干部。

  三、责任追究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问责:

  (一)不如实申报违法建设行为的;

  (二)本人存在违法建设行为的;

  (三)包庇、纵容、放任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实施违法建设的;

  (四)强迫、唆使、煽动他人实施违法建设的;

  (五)编造、扩散、传播征收搬迁安置虚假信息的;

  (六)阻挠、干扰、妨碍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

  (七)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跑风漏气、泄漏执纪执法工作机密的;

  (八)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违法建设人员谋取利益的;

  (九)干预和插手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向有关部门、单位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的;

  (十)其他影响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需要进行问责的行为。

  党员领导干部、执纪执法人员、从事征收搬迁安置工作的有关人员存在上述情形的,一律从重处理。

  四、责任追究方式

  责任追究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由有关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实施。

  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和任免机关负责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四职”干部的责任追究工作,问责方式包含:作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工资、取消当年度考核评优和各类评先资格、停职检查、调整职务、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免职、辞退或者解聘。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对人大代表的责任追究工作,问责方式包含:约谈、暂停执行代表职务、责令辞职、罢免。

  市政协常委会负责对政协委员的责任追究工作,问责方式包含:依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撤销委员资格。

  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同时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