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美丽乡村

阜安街道胜利村

来源:   作者:   2017-03-09 19:20:00

关键词:
 1 村庄由来 
  胜利村有史可考乃从明朝开始。明洪武二年(1369年),胶州城区西南部1.5公里处,有3个以烧窑业户为主居住的邻近村落,人们据其所处位置,分别将其以西窑头、北窑头、南窑头命名。城区西南1公里处有明朝将军连洗之所建家园1处,人们将其称为连家园,虽该园明朝被毁,但因百姓在原址上建房居住,其名一直沿用。城区南部1.5公里有明朝曾任浙江绍兴知府杨可久所建家庙1处,人们将其称为杨家庙,庙宇虽于解放前被毁,但因该处渐成群众居住之所,故一直沿用其名。清朝末期,胶州城内赵氏大户在城南2公里三里河以北建宗族墓地,在墓地北侧栽植17余亩橡子树林,树林北侧初由守墓人居住,后逐渐形成村落,遂以橡子树林命名。日伪时期,橡子树林虽遭日军伐用,但村名一直未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胜利村的存在形式就是6个自然村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6村合而为一,始称胜利村,相沿至今。
2 政区人口 
  胜利村隶属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北接中云街道办事处方井居民委员会,南靠南关街道办事处北三里河村,东邻阜安街道办事处南坦村,西连中云街道办事处河头源村。东西横距0.8公里,南北纵距1.4公里,总面积1.22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村庄经济的发展,原连接各个自然村的土地,逐步被城市建设征用和胜利村工商企业利用,使农村户口单一的村落,涌入了大量城市居民和外乡迁来人口。1995年,根据胶州市对城市居民实行属地化管理的规定,组建胜利居民委员会,实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2005年,全村有478户,1380人,无可耕地。
3 大事记 
  1947年7月,村民辛常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6年,成立中共胜利村第一届党支部委员会,范光进任书记。 1958年,胜利村与南坦村、水寨村、楼子底村合并成立胜利大队。 1963年,胜利村与南坦村、水寨村、楼子底村重新分治。 1968年,建变压室1处,安装30千伏安变压器1台,使全村90%农户通电。 1978年,在村前围城河上建起长40米、宽4米的钢筋水泥桥。 1979年3月,成立安装队,占地0.2公顷,为该村第一个副业项目。 是年,在村庄精神文明建设中,开展创建“五好家庭”活动。 1981年,建起胜利幼儿园,为胶州市首批村级幼儿园之一。 1986年,建起胶州市电缆厂,成为胶州市首批产值利税超千万过百万村。 是年,成立胜利实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家绪兼公司经理。 1991年, 投资120万元,建成高标准新幼儿园,占地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 1992年,中共胜利村党支部改为胜利村党总支委员会。 1993年,投资170万元,建成集商用、村委办公于一体的胜利大厦。 是年,成立胜利实业集团公司,村党总支书记张家绪兼任总经理。 是年,引进第一家合资企业--青岛台一制帽有限公司。 是年,村办集体企业进行改制,村家用电器厂成为第一个被改制成为股份制的企业。 是年, 开始对村民住房进行拆迁改造。拆除连家园房屋40余间,建设高6层、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楼房3栋。 1994年5月, 全国妇联书记处副书记赵地在省妇联主任赵玉兰陪同下来村视察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是年6月,胜利村与驻胶54682部队122分队签订共建协议。 1995年, 对北窑头小区进行拆迁改造。到2000年,共拆除房屋300间,建设住宅楼8栋,总面积37000平方米。 是年,因原办公场所胜利大厦被租用,在广州南路与泸州路并汇处新建5000平方米商用及办公大楼1栋。 
4 经济状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胜利村的经济基本是以农业为主。70年代初,工副业始有发展。1979年后,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重视发展工业企业,先后建起水泥预制件厂、安装队、矿山机械厂、电缆厂、建筑公司等20余家企业。1990年开始,村庄充分发挥地处城区的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到2002年先后引进青岛台一制帽有限公司、青岛喜结皮衣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外商独资企业,带动了村庄经济的大小发展,成为胶州市外向型经济先进村。2005年,全村完成经济总收入4.3亿元,实现利税2800万元,集体资产达到2.2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9600元。
5 村居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村内住宅均为平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村民住房逐步改善。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在杨家庙前、围城河以北,规划建设了二层楼小区,建设二层楼126套。90年代初期开始,对沿街村民住房,从连家园小区开始,到北窑头、南窑头小区等进行开发改造,先后建起高层村(居)民楼24栋,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
  1983年,胜利村实施《胶县县城总体规划》,对村内街巷进行彻底改造,修筑水泥路面,使街巷路面平坦,雨、污水排泄流畅。至2005年,胜利村平房区域街巷均进行了水泥硬化。经市政府投资拓宽后,村内自北向南的广州南路,成为胶州市纵贯南北的一条道路。村南部横贯东西的扬州路成为胶州市南外环路,2001年,随着胶州城区的南移,扬州路逐渐成为胶州市横贯东西的一条中心道路。
6 社会事业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村委加强村民文化大院建设。1999年春,村两委对村民文化大院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建起了200平方米、可藏书10万册的图书阅览室;建起了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健身室;购置了价值6万多元的多功能健身器、按摩椅、乒乓球台等器材;建起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村民礼堂,室内有霓虹灯和音响,既可召开村民大会,又可开展文娱活动;建起桌椅配套,能容纳70人学习的科普夜校、家长学校。通过对村庄资料进行整理,制作展板7块,各种图片200幅,建起了“荣誉室”。同时对办公楼大院进行了绿化、硬化、亮化,成为群众晚间活动的灯光舞场。1981年5月,建起了胜利幼儿园。21年来,先后投资250多万元,改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和设施,并对全村幼儿实行免费入托。胜利幼儿园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一类幼儿园”、“示范幼儿园”。1986年对老人实行退休养老制度,凡男60岁、女55岁的老人,每年按2000元至3000元不等领取养老金。深入有效地开展了群众性的创“三户”(双文明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村群众以争做“文明村民”、“文明家庭”为荣。连续10多年被评为胶州市“十强村庄”、青岛市“百强村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